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5日电(陈芳 胡珊)盛夏时节,走进贵州省织金县三甲街道马家庄猕猴桃基地,一个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叶间探出头来,细小的绒毛为猕猴桃镶上了金黄的光晕,也提前为果农们带来了丰收的讯号。

  在低矮成片的果园里,大片碧绿尽收眼底,绿油油的藤蔓枝枝相连,果农轻轻拨开绿色藤蔓,对簇拥成串的猕猴桃进行疏果及修枝。

  “除了日常的管护,授粉和采摘的时候会有更多工人,每天一百多元的工钱。”猕猴桃基地的良好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从春夏疏花、授粉、疏果到秋冬采摘、修枝、施肥,猕猴桃让果农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

  “猕猴桃是一种比较细嫩,口感酸甜的美味养生水果,不仅口味好,还可以用于泡酒。往年从果园采摘的猕猴桃,一部分批发至县内、一部分供游客采摘、一部分通过电商销往外地,一般国庆后猕猴桃就基本售罄。”说起猕猴桃马家庄村干部邓光军如数家珍。

  近年来,三甲街道马家庄社区结合实际发展猕猴桃产业,充分盘活土地资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基地通过党支部引领,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群众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入股分红、自主种植等形式参与抱团发展;合作社负责提供苗木、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据悉,今年马家庄猕猴桃种植面积约为200亩,已挂果面积100亩,每亩预计均产6000斤,每亩预估产值约为两万元。目前,该基地猕猴桃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