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员为学生们讲解奢香夫人的故事。

  解说员为学生们讲解奢香夫人的故事。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1日电 (李灵)近日,大方县奢香博物馆为期一周的拓片科普实践活动正式开启,在馆内,一群孩子正在被讲解员带着游览参观奢香博物馆,一边参观博物馆内的景色与文物,一边介绍奢香夫人的故事和古彝文化精神。

  由于孩子们的假期已然来临,为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奢香博物馆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推出“魅力巾帼·拓片记忆”2022年奢香博物馆暑期文物拓片科普实践活动,通过历史故事感受魅力巾帼力量,让文化滋养心灵。

老师为学生们讲解拓片技术。

  老师为学生们讲解拓片技术。

  在参观完博物馆以后,孩子们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学习拓片技术。拓片技术是我国一门古老的传统技术,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 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希望通过这种传统技艺,将历史拓进孩子们的心中。“今天我和家长还有老师们一起来参观奢香博物馆,还可以学习拓片技术,我很开心,对接下来的学习拓片技术更加期待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大方县文惠实验小学学生陈欲豪说。

  “同学们记得,先用刷子将覆盖在模具上的纸轻轻沾湿……”孩子们在馆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悉心学习着拓片技术,从刷浆、上纸,再到锤碑、上墨,每一步都不敢眨眼,生怕错失了重要步骤。

学生们观看老师拓片现场演示。

  学生们观看老师拓片现场演示。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省级“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以沉浸式教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历史,通过拓片活动去记忆巾帼英雄——奢香夫人的传奇魅力,了解在此地传承几百年的奢香精神。大方县奢香博物馆馆长安静说:“今年4月以来,博物馆分到一些县域小学开展了馆校共建工作,并且签订了馆校共建的协议,本次活动就是围绕馆校共建协议的研学课程之一。”

学生们在奢香博物馆驻足参观。

  学生们在奢香博物馆驻足参观。

  安静还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奢香博物馆还将进一步扩大馆校共建面,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奢香博物馆的实践活动当中,呼吁大家共同去弘扬奢香文化,古彝文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