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3日电(郑吉军 尚升高)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字样十分醒目,公安业务“一窗通办”七个窗口正有序办理业务。自2021年8月启动公安业务“一窗通办”以来,共接待群众5.2万余人,办理业务3.8万余笔,免费照相1.1万余次,深得群众好评。

  大方县政务服务大厅忙碌有序的公安业务窗口。 郑吉军 摄

  “公安业务实行‘一窗通办’后,群众来办事不再区分警种属性,不再区分窗口类型,在任意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可以一次办成多项公安业务,实现了一个窗口管全部、一个民警全部管。”大方县交警大队派驻政务中心公安窗口的民警石芊芊,负责现场协调“一窗通办”七个窗口的业务。

  家住大方县城的刘先生就亲身感受到了“一窗通办”的实惠。刘先生因包丢失,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一同丢失了。次日上午9点,他来到政务大厅公安业务窗口补办相关证件,大约10分钟就为他办好丢失的所有证件。刘先生感慨道:“真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十来分钟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要为这种高效服务点赞。”

  “一窗通办”必然要求“一警多能”。公安业务“一窗通办”窗口,覆盖了交警、治安、出入境、网安、禁毒五个警种的78个项目,每个窗口的民警都要熟悉运用这些项目政策标准和流程规范,在业务办理中能迅速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一警多能”成了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

  “为实现‘一警多能’,我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系统学习各警种业务知识;上班期间,同事们在工作岗位上相互指导;下班后,每名业务员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小结,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石芊芊介绍,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一窗通办”业务中,将继续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石芊芊介绍,他们还推行“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在大厅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优先服务提示牌,为其提供免费复印和缴纳证照工本费的多种渠道,继续保留使用现金支付、银行卡等收费模式。“有的时候,本来不在公安窗口办理的业务,但群众既然来到我们窗口,就不能让群众多跑路,我们会采取收件受理的方式,由工作人员到相应的窗口把证办好,送到群众手中。”

  “‘一窗通办’的窗口仅仅2米见方,可谓很小,但就是这个小小的窗口却连接着千家万户,小小的窗口解决了群众一件件急难愁盼的事,工作人员用耐心、热心、贴心去暖群众的心,以小窗口赢得了大民心,让群众带着问题来、揣着满意走。”石芊芊讲出了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