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1日电(顾晶璇)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正不断改革传统养老模式,采用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种方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集中养护、医养融合、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长春堡镇敬老院里老人正在下象棋。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敬老院内,各类健身器材整齐安放,老人们正在锻炼身体;干净舒适的双人标准间,床铺、衣被整齐叠放;卫生敞亮的食堂操作间,工作人员正忙着为老人们准备午餐。

  长春堡镇敬老院位于长春堡镇裸依村,于2010年投入使用。目前采用公建民营的形式运营,共有老人76人,老人们住进来,不管是吃、穿、住都不花一分钱,此外,每个月还给每位老人发放135元的零花钱。

  今年78岁的樊章应是长春堡镇松营村人,2009年住进敬老院,这一住,便是13年。

  “这里吃穿住都有人照顾,还可以和大家唠嗑,躺在这么舒服的床上,还有护工照顾,感谢政府的恩情。”樊章应老人躺在崭新的护理床上,对前来探望的干部连声感谢。

  “我们的一日三餐科学合理、营养膳食调配合理,在每个传统节日,都会举办庆祝活动,闲暇时工作人员还陪着老人下棋、锻炼。”长春堡镇敬老院院长葛传军说,敬老院用优质的服务、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为老人提供科学、健康的生活及护理服务,让他们都能身心愉悦,健康幸福,真切感受到如家的温馨及党和政府的关怀。

  这是近年来七星关区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

  “喂,您好,这里是中养之家,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吗?”

  在麻园街道杨家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入口接待处的工作人员正在热情耐心地接听电话,并详细解答和记录下来电者的个人信息和需求情况,根据他们的需求及时派发任务工作单,护工接到任务单后,便及时的进行上门服务。

  毕节市中养之家是一家结合居家智慧养老信息系统,致力于打造“医、养、康、护、社”相结合的社区养老机构。通过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七星关区特定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的娱乐、医养、康复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目前服务范围覆盖7个街道办事处,为我区指定的1000余名特困供养对象、重病老人及百岁老人等提供智慧养老服务。

  据了解,目前七星关区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7.34万人,为更好回应老年群体对“老有颐养”的美好向往,七星关区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建立了敬老院3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所,不断整合多元健康养老格局,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基本医疗、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生活服务上,全力满足老人服务需求。积极探索新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实施公建民营性质的智慧养老服务机制,不断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创建更加优质舒适的社区养老服务环境,持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