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们正在插秧

  农技人员到现场培训

  插秧现场

  时下正是水稻移栽的黄金时节。连日来,织金县牛场镇后坝村抢抓时令,开足马力移栽秧苗,为今年的粮食生产打好基础。

  走进织金县牛场镇后坝村“稻油结合+鱼”示范基地,一块块水稻秧苗随风摇曳,长势喜人,满眼望去一片新绿。村民正忙着拔秧苗,将秧苗打成捆,堆放在田边,为水稻秧苗移栽比武做足准备。

  “开展插秧比武,主要是培训农户熟练掌握宽窄行栽种技术(株距20cm,宽行距30cm、窄行距20cm),突出水稻种植边际效应,保证每亩种植秧苗12000-13000株,确保产量增收。”牛场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叶松介绍。

  “我自己家的秧子还没有栽,听说村里组织栽秧比赛,每天还有100块钱的收入,还可以学到栽种秧苗的技术,去年按照他们说的方法栽,我家粮食比前年确实有增产。”务工群众王志群说。

  “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油菜、水稻、稻田养鱼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实现一田“三收”。目前,村合作社200亩稻田已完成60%栽种,预计还得五天左右能栽完。”后坝村村副主任龚荣举说。

  据悉,为保护农田,提高灌溉率,牛场镇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强河道治理和机耕道建设,大力发展壮大稻田养鱼产业1000余亩,多渠道提供农耕技术服务支持,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新未来。(邓承勇、林小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