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李金苗)从漫山飘香的刺梨花,到一望无际的茶园,再到落地生金的林下天麻,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高原特色农业图景愈发亮眼。

  近年来,七星关区持续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精深发展、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发展、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如今,七星关区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足音铿锵,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绿色产业为七星关区积蓄了发展新动能。

八寨镇,群众采收刺梨果

八寨镇,群众采收刺梨果

  厚植产业沃土 吹响绿色集结号

  身披如许刺,心淌万分甜。时下,在碧海街道西冲社区,千亩刺梨花开竞相开放,芬香扑面而来,一片生机盎然。

  “相较于传统种植业,刺梨种植和管护简单,经济效益高。”西冲社区居民韩勇甲共种了5300平方米的刺梨,如今刺梨每年能给家里带来一至两万元的收益,今年他希望继续将刺梨管护好,收获更多刺梨,让全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西冲社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共种植刺梨118公顷,目前盛产刺梨33公顷,居民负责栽种和日常管护,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待刺梨成熟时,合作社统一收购,再转售给刺梨加工企业。去年社区共收购刺梨约310吨,收购总额103万元,涉及群众250户。

  种植刺梨不仅让曾经被当地人戏称为“光头坡”的西冲社区披上了绿色外衣,也扩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而社区通过改革创新,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自2014年以来,七星关区聚焦山地特色农业优势,大力发展刺梨产业,通过厚植产业发展沃土,引进培育的广药王老吉(毕节)刺梨产业有限公司、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毕节市刺梨花开农业有限公司、贵州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精深加工企业,年加工刺梨鲜果能力达5万吨以上,逐步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业态,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实现生态复绿。

  在发展刺梨产业的同时,七星关区通过加快绿色产业重点支撑项目建设,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标准化、专业化、生态化”高标准规划建设,打造了绿色产业集群,并通过不断拓宽新能源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新能源集成开发和建设,科学谋划发展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逐渐走出一条新能源产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推动绿色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吹响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集结号角。

朱昌镇花厂村5000亩茶山绿意浓

朱昌镇花厂村5000亩茶山绿意浓

  做活特字文章 打造经济新引擎

  一场大雨后,朱昌镇花厂村333公顷茶园换上新妆,浓雾环绕的高山上,错落有致的茶树弥漫着馥郁芬芳的茶香,青翠欲滴的新芽蕊,迎着微风起舞飞扬。

  “茶叶盛产期亩产值能达8000元左右。”据花厂村茶园管理员林军介绍,茶园建于2017年,累计投资2500万余元,种植有安吉白茶、黄金芽、奶白茶等珍稀茶树资源品种,拥有有2000多平米的加工厂房,可实现从采摘到成品茶、包装出库一体化生产,日加工能力约1500公斤茶青。

  茶产业的发展,为群众打开了致富增收的大门。基地从管理、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等产业环节需要大量用工,基地每月支付人工工资约12.5万元,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60余万元,农户年均增收约一万元。

  为了推动三产融合,花厂村村支两委还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学生、社会群众开展茶叶技能大赛,在弘扬茶文化的同时,盘活各种生产要素,带动旅游产业高效发展。

  茶山变“金山”,收入翻十番。近年来,七星关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通过新品种引进、栽培模式创新、加工技术提升、茶类新产品开发等,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SC认证进度,提升七星关区茶叶产品知名度,促使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七星关区在18个镇乡、46个村建立了茶产业示范基地,栽种了安吉白茶、奶白茶、福鼎大白茶和古树茶等品种12000公顷,投产茶园面积2600公顷;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2家、茶叶公司13家,生产加工的“太极古茶”、“奢香贡茶”、“七星韵雾”等产品备受茶商青睐。

  在发展茶叶的基础上,七星关区通过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打造出了茂源土鸡蛋、七星关水果萝卜等一批叫得响、卖得俏的特色农产品,并鼓励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开发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各乡镇(街道)纷纷依靠自身特点优势,做活生态观光农业,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念好“山”字经,做活“特”文章,在三产融合的道路上,七星关区用绿色创新活水浇灌点绿成金之花,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果蔬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类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绿色产业带来的红利。

查看天麻长势

查看天麻长势

  筑牢绿色底色 培育增收新动能

  五月满园芳菲,六月枝繁叶茂。走进放珠镇长沟村的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熟练地进行天麻人工授粉,为年底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林下种植天麻,可以提高林地的使用价值,增加经济效益。”据合作社负责人闵琦辉介绍,2013年,他在放珠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成立了合作社,发展133公顷林下天麻,有效带动了当地2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群众每年除了获得劳务收入和土地流转费外,天麻丰收,大家还能享受到产业分红。”闵琦辉直言,为了带动群众发展,合作社先后在朱昌镇、撒拉溪镇发展血红天麻、乌天麻种植,并与企业合作,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开发了干天麻、保鲜天麻、天麻粉、天麻酒、天麻片等产品,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合作社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云南、广东等地,年产值约1000多吨,年收益约4000万元。

  天麻是贵州三宝之一。林下种植天麻,绿了生态,富了百姓。近年来,七星关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增加绿色资源,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林下种植、养殖,延伸林业产业链,并集中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深加工企业,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切实让农产品“种得好、收得多、销得广”,走出了一条“山地增绿、林农增收、林业增效”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七星关区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主要分布在阿市、朱昌、杨家湾等20余个乡镇街道,种植面积约4700公顷,产量约8000吨,产值约4.1亿元。

  此外,七星关区以拱龙坪国家森林公园、白马山国家森林公园、乌箐岭国家森林公园等为载体,积极发展林下养鸡、林下养蜂,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并充分利用森林公园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景观资源,探索集康体养生、森林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森林景观综合利用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为金山银山。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放眼当下的七星关区,绿色的理念一以贯之,高质量发展风帆正劲。展望未来,七星关区将在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征程中,凝心聚力,奋勇前行,让七星关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