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毕节市市七星关区燕子口镇聚焦四个核心,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贡献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强基础。

七星关区燕子口镇。

七星关区燕子口镇。 

  构筑农业产业发展核心。坚决扛起粮食生产重任,抓好抓实农业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依托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长远,全力打造镇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200余亩,总结推广2021年冬闲土地轮种油菜的典型经验,努力做强黄泥花椒、雄狮阳荷、甘沟河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阳光片区古茶保护、开发管理,不断调整产业布局、调优种养结构,促进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振兴乡村的强大引擎。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核心。坚持党建引领,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工作抓手,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聚焦25个综治中心阵地建设,选优选强网格长24人、网格员148人,联户长572人,党小组长71人,全力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在村民自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报送信息148条,调处矛盾纠纷15起,不断延展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哨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

  打造文明实践力量核心。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水平,打通思想引领、移风易俗进村入户的“神经末梢”,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讲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关心关爱活动,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通过“点单式”服务,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零距离服务,创新实践形式、提升阵地建设、丰富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高度,用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紧盯干部作风教育关键核心。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落实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相关工作,推进市委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区委“七破七立”暨作风积弊“大扫除”工作常态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决整治作风领域突出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抓实干部作风教育,注重贯彻落实跟踪督导,凝聚工作合力,为全面推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奠定坚实作风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生态。(彭义 彭大宇 张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