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电(熊朝光 唐雪娇)2021年,毕节黔西市着力推进城镇化,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城区面积扩容到2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0.61%。

  走进黔西市凤凰山公园,环境优美,安静惬意。让人很难想象这里过去这里由于长期开山采砂,形成了两个大型矿坑,废弃10余年。近年来,黔西市对原有矿坑进行生态修复,重建自然生态系统,同时融入地方文化元素,打造成了集自然风光和人文元素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如今,凤凰山公园已成了市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这几年黔西变化太大了,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荒山,现在已经变成了公园了。”正在凤凰山公园晨炼的黔西市民周镭告诉记者。

  而在距离凤凰山公园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是刚建成不久的杜鹃湖湿地公园,杜鹃湖湿地公园主要是通过对河道改造治理、水体净化、景观绿化等,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影、游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湿地公园。黔西市民郑登霞说:“新建的湿地公园和凤凰山公园都是我们经常跑步健身打卡的好地方,生活在这座城市我感觉我是非常幸福的。”

  目前,黔西共建成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及各类公园20余处,公园绿地总面积达300多公顷。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黔西市也在加快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黔西市水西街道的安居园小区,是一个有着近30年的老旧小区。近年来,黔西市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的安居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还在小区内建成了黔西市首个居民小区内的“城市书房”,附近的居民不仅可以在小广场上休闲娱乐,还能就近享受“悦读”时光。

  “安居园小区‘城市书房’自2021年12月开馆到现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喜爱和认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支持‘城市书房’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把‘城市书房’打造成为具有城市温度的文化地标。”黔西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袁媛介绍说。

  撤县设市这一年,黔西市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并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14个、棚户区改造1000户、背街小巷改造11条,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黔西城区建成面积扩容至22.5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至26.09万人,城镇化率达51%。不断完善的城市服务功能和不断提高的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让黔西市民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必将进一步带动黔西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也将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新变化、新感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