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5日电(彭莲莉)近年来,贵州省毕节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在招商环境、科技创新、工业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一个个企业入驻,一批批丰硕成果,折射出全区工业经济取得重大发展,实现重大跨越。

  招商:高质量汇聚新动能

  毕节高新区上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招商引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产业招商为重要抓手,一门心思抓招商、凝心聚力优环境,全力打造“贵人服务·毕须办”品牌,全区产业招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招商机制逐步完善。根据有关政策,新区先后制定了《毕节金海湖新区(贵州毕节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和《毕节金海湖新区锂电池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黄金十四条》等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有效抵制“挖墙角”“割肉比赛”等畸形招商现象。此外,近几年,新区给企业的优惠政策更加明细,扶持方式更加灵活,有效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部分企业入驻新区后实现了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招商环境逐步优化。全区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狠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区不断推行完善“四个一”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和“五个一”服务宗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建立“保姆式”全程服务制度,以专班包保的形式为引进项目依法依规代办工商,国土、规划、发改、环保、建设、消防、城管、供电、供水等手续,入驻后加强部门包保联动,确保跟踪服务到位。同时强化以商招商,采取入驻企业“走出去”,配套产业“引进来”的工作方式,着力构建新兴产业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为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招商合力逐步形成。为实现“招大商、引强商”的目标,新区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紧紧围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核心业态,紧盯深圳、东莞、广州等急需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通过商会和龙头企业负责人牵线搭桥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多方努力,仅2016年,新区招商引资签约企业26家,协议投资75.5亿元,产值达183亿元。截止目前,高新区入驻工业企业达13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8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小巨人企业2家,拥有有效专利数372件。

  产业:结构趋优动力强

  “十三五”以来,毕节高新区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及资源优势,聚焦“绿色经济、健康经济、数字经济”三型经济,以创新产业制度供给和高技术转化应用为核心路径,重点发展储能电子信息“1”大首位主导产业,协同发展装备制造、绿色建筑、新医药大健康等“3”大支撑产业,谋划布局智慧医疗、数字文创、大数据应用、智慧物流等“X”个新赛道,构建“1+3+X”现代化产业体系。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五年来,新医药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依托金域医学等平台型企业,推动四川依科制药、毕节医投公司帮助乌蒙山药业进行整合重组(目前该企业已投资1500万元改造升级,预计6月验收后投入生产),创新发展康养服务,力争到2025年新医药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

  五年来,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发展。以威沃汽车、绿玛电动车、东林电气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依托现有整车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强基补链招商引资。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6.87亿元,产值占比5.18%,同比增速为19.89%,吸纳就业人员600余人,力争到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

  五年来,储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新区共集聚锂电池产业企业27家,其中,正极材料2家、负极材料2家、电解液1家、电池消费品企业3家、电芯企业9家,预计日产各类锂电池120万只以上、扣式电池300万枚。2021年锂电池产业完成产值15.97亿元,锂电池产业占比11.16%。规模以上锂电池产业完成产值15.09亿元,占比24.2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7亿元,锂电池产业占比25.48%,吸纳就业人员1500余人。

  五年来,新型建材产业加速发展。高新区在原新型建材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本地市场需求驱动,以磐石高性能混凝土、东冶钢骨装配式建材等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引进了巨峰商砼、江天水泥厂、浩昇环保建材、恒盛钢结构等30余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23家,产品涉及高性能混凝土、装配式钢骨建材、节能环保装饰材料等多领域。2021年新型建材产业完成产值28.1亿元,产业占比21.17%,吸纳就业人员2000余人。

  一组组耀眼的数据,一个个加速推进的项目,让毕节高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脉络愈加清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科技:创新驱动有突破

  “磐石建材自成立以来,我们就一直致力于新型建材的创新、研发、生产跟销售。”贵州磐石高科新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猛介绍,“磐石建材始终以‘延长建筑物使用年限就是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宗旨,建立‘六位一体’资源综合利用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新区先后出台了“7补贴”“7奖励”等优惠政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集群发展的道路,紧盯三个重点产业,初步形成了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布局,各产业集群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

  创新平台和人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区先后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对接,起草了政校合作框架协议,为新区企业输送了技能型人才奠定基础;依托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毕节市创新创业孵化园,目前按照主导产业,贵航、东冶分别打造储能产业孵化器和绿色建筑孵化器;通过与长城公司合作,签订了“新经济五日谈”协议,经过新经济线上+线下培训,提升广大干部提升科技创新经济的能力和本领。

  截止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6.9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亿元的27.3%。拥有专利249件,其中新增专利申请56件(发明33件、实用新型23件),相关评价指标均稳步推进中。截止目前,建成科技创新平台35个,其中国家级平台3个,省级示范平台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企业技术中心2个、科研平台1个,产学研基地1个。

  再借东风扬帆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毕节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工业发展日趋成熟,企业生产如火如荼……新区正以更高的视野、更实的行动、更宽广的舞台拥抱外界,以不断发展的态势,绘出一幅与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

  风起扬帆劲,启航正当时。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毕节高新区将继续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以更坚实的脚步昂首迈向接续奋斗的下一五年,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强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