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贵定县盘江镇新街社区在年关后,又迎来了新一年的忙碌。作为社区主任的宋微,又开始在田间地头穿梭忙碌。

  就在不久前,宋微刚刚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

  揣着荣誉,宋微一如既往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的她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2014年以来,宋微开始担任贵定县盘江镇新街社区主任、副支书、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2015年任贵定县巾帼调解协会副会长、黔南州山歌协会理事、贵定县山歌协会副会长;期间创建了社区“妇女之家”和“巾帼调解联络站”,并任负责人。

  “一根针能穿千条线,虽然身兼多职,但我觉得很充实”,说话间的宋微一脸笑意,谈吐爽朗。

  在贵定,说起宋微,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她,嘹亮的歌喉、爽朗的笑声、热情的工作,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

  在传承中成为歌者

  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是被国家民委命名的“中华布依第一寨”,辖区内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布依族同胞。

  作为一名汉族妇女干部,宋微为了深入群众抓好基层服务工作,2011年开始在贵定县“布依山歌十八调”省级传承人门下学习布依山歌。

  通过拜师和自学,她把“布依山歌十八调”谙熟于心、用心演绎。

  多年来,她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中华传统美德、文明新风等工作宣传内容编写成山歌并组织学习传唱,广为宣传。在妇女思想引领、社会治理、乡风文明方面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卓越成效。她化身为唱响新时代的歌者。

  山歌声响,余音绕梁……

  在与时俱进中成为咏者

  歌声,在盘江成为了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喜闻乐见的方式。

  茶余饭后,家长里短,只要歌声响,就能迅速地把大家团起来,有事好商量,问题好解决。

  宋微在实际工作中用贵定“布依山歌十八调”带领广大妇女,唱响坚定妇女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

  自贵定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她带领布依姐妹们深入到全县村组、社区,用优雅古朴、脍炙人口的布依山歌义务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群众奋力脱贫的信心,感受党和国家脱贫优惠政策的阳光雨露。

  在攻坚脱贫的日子里,宋微带领她的巾帼团队在全县义务为村组、社区群众用布依山歌宣传党和国家政策150余场次,得到领导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宋微带领她的团队多次参加州、县举办的民族文化节日活动都是载誉而归;2021年7月参加黔南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知识山歌大赛中,她所带的团队获得全州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新风尚中成为领航者

  如今,会唱歌的宋微,更是会干事的宋微。

  为了用山歌传唱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传统美德、乡风文明等,她更是不断给自己“充电”,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并想方设法用通俗易懂的歌词串联起来,然后宣传到田间地头。

  每当村里有矛盾出现苗头时,现场就会有宋微的身影,在矛盾调解中,她利用群众喜爱的布依山歌与调解对象拉近感情,缓解现场气氛,气氛缓解后,然后再逐字逐句向群众入微细致的解释,让群众心情舒畅,再进行矛盾化解。

  在社区有效治理中,她还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融入到山歌中来,并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大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弘扬道德新风、培育淳朴民风,使自治、法治、德治有效深入社区,助推乡村振兴。这些年来,正因为她把政策、法律法规演绎成山歌传唱,社区居民群众知晓率得到不断提高,在涉黑、涉恶、破坏环境等方面没有一例违法乱纪行为发生。她是勇敢创新的代言人。

  在担当作为中成为奉献者

  “减负行动不一般,学校‘双减’我喜欢,感谢爸爸和妈妈,辛苦把我养长大,送我进校学知识,教育做个好娃娃”……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寒假,宋微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她成为了孩子们假期的辅导员,负责教学生们学唱山歌。

  盘江小学二年级就读学生罗全灵就表示:“这个假期过得很特别,跟着宋老师学唱歌,我们很开心。”

  作为黔南州文化志愿者、贵定县乡村文艺骨干,宋微积极开展布依山歌的义务培训,为传承和发扬布依族优秀文化培养了大批人才。

  无论是在新冠抗疫、公益事业、对外宣传等方面,宋微一直在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做出了卓越贡献。多次受到州、县表彰,被县人大授予“最美人大代表”荣誉,屡次被盘江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我看来,不论是什么身份,我们都要敢于发光发热,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去引导大家,引导下一代,让我们的未来越变越好”。

  在宋微的认知里,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妇女干部,民族文化传承的践行者,必须不忘初心,尽力尽心、尽职尽责、锲而不舍地奋斗在基层一线。

  也正是她的坚韧、自信,更多地感染了周围的女性,让大家敢于跳出“包围圈”“舒适圈”真正走上新时代舞台,彰显女性魅力,同时也为助推地方基层治理,弘扬民族文化、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手记:在和宋微交流期间,记者看到她始终洋溢着笑容,充满自信,在结束采访后,宋微编了一首山歌送给在场的女性朋友。在我看来,把它作为这次采访的结尾和升华,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新的时代新女性,小家大家装在心;温柔善良明事理,勤俭孝顺知感恩;创业路上展风采,平凡岗位献青春;自强自力又自爱,新时代的追梦人。(李治)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