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毕节1月4日电 (石小杰 瞿宏伦 蒲文思)“所有救援设备24小时不停歇,通过换人不换车的方式,抢抓‘救援黄金72小时’。”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山体滑坡救援现场的工作人员4日告诉中新社记者。

  中新社记者在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山体滑坡救援现场看见,距离事故发生地数十米处已拉起警戒线,多台挖机正在紧张开展救援,救护车、信号保障车、电力保障车等也严阵以待。

  救援现场。 瞿宏伦 摄

  “我们需要供电,220伏的标准电压。”“稍等,我们马上施工拉线过来。”“快快!”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救援人员的呼喊声不断交织在一起,负责边坡雷达的救援人员正与负责现场电力保障的工作人员正通过“连喊带吼”的方式进行沟通。

  “边坡雷达能监测土石是否产生新的位移,避免对救援人员产生2次伤害。”操作边坡雷达的工作人员在工作间歇时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于滑坡现场土质松软,碎石多,目前主要依靠挖掘机械进行救援作业。

  1月3日19时许,位于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经官方进一步核实,山体滑坡量约为3.5万方左右,其中土方3万方、石方0.5万方左右,共有17人被困。

  救援现场。 瞿宏伦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时,现场正在进行在建项目护坡施工,因此造成数名施工人员被困。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毕节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官方调集应急、武警、消防、住建、自然资源、卫健、公安等部门共720余人,分别成立应急救援、医疗保障、善后处置等8个工作组,调派挖掘机16台、破拆器10台、救护车16台和吊车、无人机、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救援设备,全力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目前,有关救援和善后工作仍在紧张开展。截至1月4日12时,官方已投入各方救援力量1000余人,多部门通力协作、通宵作业,现场已清理土方2万余方,救出被困人员13人,其中10人无生命体征,3人受伤,伤者已第一时间送医院抢救,生命体征平稳。仍有4人失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