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曦)12月18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媒体采访团来到贵州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探访当地数字乡村建设情况,实地感受化屋村乡村治理到底有多智慧。

  化屋村“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

  化屋村,一个三面临水、背靠峭壁悬崖的苗族村寨,位于毕节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大山深处“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之中。千百年来,村子受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贫困一直困扰着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精准脱贫政策推动下,化屋村迎来跨越式发展。2019年,全村实现全部脱贫,彻底撕掉了千百年的贫困标签,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4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00元。

  走进化屋村村委会,一方液晶显示屏悬挂在一侧的墙上,显示屏上方标示着“黔西市化屋村数字化一张图”几个大字,这一整套系统便是化屋村的“5G+数字乡村统一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内容包括“数字治理、智慧旅游、数字生态、智慧经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文明实践、信息设施”八个中心板块,涵盖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实时感知整个村庄生产、生活、生态动态详情。

  “这是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一边操作着鼠标,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一边向采访团一行介绍,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对化屋村乡村治理中的生产、治理、服务三个环节进行数据收集和处理,还可以实时向化屋村反馈返贫人口数据,为化屋村健全了返贫监测体系。

  化屋村在村落街巷里布置的摄像头实现了全村重点区域无死角的监控覆盖,并配备了智慧“大喇叭”,在全村实现“云广播”功能,及时传达最新政策、紧急通知,真正实现了“一图感知、一屏管理”。

  在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化屋村构建了信息化环境治理、监测体系,对当地水文情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自动测量水文数据,在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为化屋村乌江水质监测工作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下一步,化屋村还将进一步深化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上的应用,助力打造数字化乡村建设新图景

  如今,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景区正变成热门旅行目的地。平台可以实现景区客流量分析、落地欢迎短信推送登功能,为化屋村的景区管理提供了高效信息化管理通道。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化屋村“5G+数字乡村平台”已成为黔西市政府的“数字乡村”标杆品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