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顾晶璇)“矿山生态修复搞得好,环境美了,空气好了,心情更舒畅了。”近日,七星关区亮岩镇裕群村的村民说起家乡矿区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亮岩镇裕群村距七星关主城区71公里,辖区内群山连绵,砂石矿产资源丰富。2011年,毕节市亮岩营脚采石厂在裕群村对一座砂石矿山进行开采。开采前,采石场是两处小山头,植被茂密。

  “刚洗的摩托车没一会就落一层灰,家里窗户基本不敢开……”村民王琼回忆,几年前,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开进村子后山,而后满载着砂石开出来,一路尘土飞扬,村民遇到,只能捂鼻避开。

  自采石场复垦复绿工作启动以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督导之下,边坡全部完成保湿网铺设、覆土、植树种草,在平地覆土后由村民种植烤烟。如今,站亮岩镇裕群村的一山坡上,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美景尽收眼底。

  毕节市亮岩营脚采石厂砂石矿山的复垦复绿,是七星关区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七星关加快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工程,将绿色还给自然,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完成107座矿山的生态修复治理,治理面积200余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修复矿山生态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七星关区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思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启动了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我区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对全区矿山全面开展生态修复,明确持证矿山治理主体为企业,通过清除悬浮石、搭建安全网、覆土复绿等工程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实现矿区应绿尽绿。”七星关区自然资源局地质矿产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工作人员孙镔介绍,因地制宜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坚持“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耕则耕、宜草则草”的要求,使矿山重新披上“绿装”。

  矿山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七星关区全力加强矿山修复工程后期管护,巩固矿区复绿成果,全面查缺补漏提标整改,确保修复后的矿山绿色常驻。

  “我们对修复完成已验收的矿山,定期组织人员加强巡查,动态管理;对人为破坏修复工程的行为,及时制止、严厉打击;做好植被日常养护,提高成活率。对生产矿山,做到矿山开采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同步进行,开采一片,恢复一片,复绿一片,把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控制到最低限度。”孙镔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矿山生态修复事关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下一步,七星关区将坚持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个方面协同发力、携手同行,探索出一条矿山环境治理与文旅、种植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为七星关区发展绘制出一幅彰显文明淳朴之美、自然生态之美的锦绣画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