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石小杰 夏珊 陈翎)冬日里,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惠民街道的移民社区里,仡佬族村民安雪琴正在自家的摊位上忙个不停。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到饭点就特别忙。”安雪琴一边切着卤肉一边说道。以前我还是我们那栋楼的楼栋长,因为卤肉生意实在是忙不过来,我就没有继续当楼栋长了。

  2017年从八步街道洪家渡库区搬迁到惠民社区后,安雪琴就通过社区的职业技能岗位培训开了这家卤肉摊。因为食材好、味道好,安雪琴的卤肉摊开业四年,生意一直都很不错。

  安雪琴的卤肉摊,品种齐全、干净卫生,加上她为人大方热情,很多人都愿意到她的摊位上买卤肉,一个月下来,她的卤肉摊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以前和孩子爸爸都在上海打工,打了八年,虽然收入还过得去,但是我的两个女儿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完全照顾不到。”安雪琴告诉记者,不过现在好了,我们就在家门口开这个店赚钱,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正在育才中学读高中,学习成绩也还可以。

  在惠民社区82栋楼的楼栋长王艳的家中,王艳正熟练地查看综治信息管理系统,看看最近几天收到了哪些与自己相关的信息。

  “平时的管理中,社区的住户主要是使用App(综治信息管理系统)来上传遇到的生活问题。”王艳介绍说,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只要有困难,平台会收到信息,分处理的难度,我们会在一天之内进行反馈,再为大家解决问题。

  作为22438名搬迁户中的一员,王艳来到社区之后,努力当上了楼栋长,每个月有1670元的工资。

  除了是社区楼栋长,王艳和爱人还开了一家鸡鱼店,平时大女儿在社区的第二幼儿园上学,小儿子就带着身边,用王艳的话说,赚钱带娃两不误。

  吃过午饭,44岁的白族大哥谢伍高没有午休,因为他的送水站生意一单接着一单。

  2018年,谢伍高带着家人从熊家场镇大寨村搬入了惠民社区,一对龙凤胎姐弟俩就近在织金九小上学,他就在社区做起了送水的生意。因为为人厚道,开业不到三个月,他的送水站已经有了很多稳定的客户。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老家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条件恶劣。”谢伍高说,现在大家搬到了县城安置点,就医、就业、就学都解决了,但是我们不能总是依赖帮扶,也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业发家致富。

  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是每一个搬迁民众的心愿。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惠民街道围绕消除“零就业”家庭目标,因人施策、分类扶持,通过政策性提供县内就业岗位2782个,县外就业岗位31661个,公益性岗位430个;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岗前培训1200余人,实现就业1000余人。

  为了移民民众安居乐业,乐享宜居环境,惠民街道还规划了学校、文化广场、多功能广场、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真正让搬迁民众共享了基本公共服务福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