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题:贵州织金:多措并举抓基层治理 交出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

  作者 周青

  近年来,贵州省织金县惠民街道办事处优化基层治理方式,多措并举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生产生活问题,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

  干群齐发力 筑牢基层治理“第-道防线”

  “网格员和联户长就是发现社区问题的预警器,哪里有预警,他们便第一时间到达。”提及社区治理工作,织金县惠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峤介绍说。

  惠民街道办事处惠泽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万余名搬迁群众。居住人员复杂,如何让搬迁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该街道办事处以党建为引领,建设“职能部门+党支部+居民小组+楼栋(小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众多责任到人、消除死角盲区的“格”共同发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治安管理新格局,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

  此外,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警务室+网格员+联户长”共同组成夜间巡逻队,夜间轮班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当前,该街道办事处把8个社区划分成169个网格。在社区选择有威望、有责任心、有能力且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退休干部共600余人组成基层自治队伍,让其担任网格员和联户长,专门负责帮助群众就地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针对网格员和联户长业务不够熟悉等情况,街道办除定期开展集中“充电”,加强业务能力的培训外,健全完善激励保障制度,用“以奖代补”激励办法和“道德积分超市”模式,根据网格员和联户长的业务排名,对其发放相应的生活物品,让大家对社区工作干劲十足。

  截至目前,该街道办事处共开展20余次专题业务培训, 500余次走访入户与现场教学,通过业务的培训,激发了大家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热情。

  提升服务群众质量 立体化综治信息指挥平应运而生

  “喂,马哥,您家的下水道还堵没有?”日前,惠泽社区76栋网格员陈启华电话回访了户主马恩华家卫生间下水道被堵的情况。

  前不久,马恩华向联户长郭帮付反映,称其卫生间下水道被堵塞,请求帮忙处理。郭帮付不能处理堵塞事宜便向陈启华反映,陈启华通过平安贵州app,把这件事上报到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再由综治中心将事情转办到街道办事处物业办。随后,物业办安排维修人员对马恩华家水道进行维修。

  平安贵州App街道办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和网格员诉求,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打造的新兴平台,群众通过app向社区综治中心上报待办日常事务或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根据系统里上报的事项进行分类,由对应的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后续,网格员负责对群众待办事项进行追踪,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据了解,该街道办事处在“综治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融入“三维建模软件”,整合“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系统,构建立体化综治信息指挥平台,通过综治指挥平台对各网格的矛盾纠纷、信息采集、民生事务等进行统一-调度、派遣、处置,不仅确保了服务群众的质量,还节约了群众的时间,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系统建立以来,已上报指挥中心调度处置解决社会治理、民生事务500余件。

  此外,为提升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该街道办事处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阵地,以群众喜闻见乐的群众会、院坝会、“大喇叭宣传+小课堂普法”、新市民讲习所、宣传单、短视频等方式,向群众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据统计,今年,该街道办事处开展院坝会、楼栋会等宣传共60余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惠民街道办事处不断做好深化放管结合的加法、拓展简政放权的减法、追求优化服务的乘法、清除危害因素的除法,列出详细的任务书,排出科学的锦囊计,加强多元共治的有机融合。”提及如何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陈峤如是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