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题:贵州织金:乌蒙明珠焕异彩

  作者 张云航

  虽值初冬,古韵织金却不显一丝萧条和破败,处处仍是山青水碧、树绿鸟鸣,无论山峦田野或城镇村庄都迸发出勃勃生机,犹如乌蒙大山深处的一颗璨烂的明珠,焕发出奇异夺目的色彩,彰显出织金这些年来旅游产业化的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近年来,织金县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龙头引领、多景联动、全域发展、立体经营”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西南地区重要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地”目标,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唱响“宝桢故里·洞天织金”文化品牌,努力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旅游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画龙:“大景区”构建大格局

  “这里真是一处非常好的康养度假胜地!”

  11月30日,来自广东的王先生和妻子,从织金饭店走出来,迎着冬日少有的暖阳,漫步在平远古镇青石铺就的小道上,忍不住高声赞叹,脸上写满兴奋和惬意。

  胡先生眼前的平远古镇,在这个季节仍绿意不减、小桥流水、倒影如画,勾勒了远离尘世的静谧美景;回廊小亭、屋前坊间、古香古色,空灵悠远宛如人间仙境。

  “这几年织金的变化很大,可以说,这里的美景是一年四季都看不厌倦的画册。”胡先生心感悟地由衷赞叹,这是胡先生第二次来织金旅游。

  “第一次是在2002年,那时到织金来,就是单纯的冲着织金洞来的,从贵阳颠簸4小时候后到达织金洞,游洞两个多小时后又颠簸4小时到贵阳住宿。织金洞虽然好,却感觉不值!现在就不同了,除了游洞还有很多景点,在县城就能游平远古镇、凤凰湿地公园、宝桢湖公园等免费景点。基础设施、服务质量更不用没的说的,可以说,现在的织金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也不得不让人佩服这几年织金领导层的大手笔!”回忆往昔,胡先生有点感慨。

  旅游好不好,游客体验是关键,胡先生的话道出织金当前逐渐形成的旅游大格局。近年来,织金县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规划建设“三城四线两小镇”(“三城”即织金古城、绮陌商贸城、三甲新城;“四线”即溶洞探奇线、名人寻古线、自然风光线、民族风情线;“两小镇”即官寨彝族风情小镇、桂果绿色花园小镇),建设“四大旅游集聚区”(环织金洞旅游集聚区、古城旅游集聚区、支嘎阿鲁湖旅游集聚区、桂果瀑布旅游集聚区),建成织金洞游客服务中心等景区景点提质改造工程12个,全面提质跨越“六个一景区”(一洞、一谷、一城、一寨、一湖、一瀑),全域旅游成效凸显,形成了具有巨大带动作用和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

  点睛:“大产业”探索大路径

  初冬的官寨乡红岩居在这个季节别有一番风景。

  漫山遍野的金桔树上,金灿灿、黄澄澄的金桔高挂在枝头,甚是惹眼!摆渡码头,售卖金桔的果农一字排开,游客穿梭其中,形成了一个生意红火的水果市场,很是热闹!码头边上几家鱼馆正忙着招呼接踵而来品尝特色农家饭菜、体验趣味乡村旅游的客人,忙得不亦说乎!

  “近年来,织金县官寨乡紧扣‘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部分村寨紧邻织金洞风景名胜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领群众增收,大家幸福指数一路飙升!”红岩居居委会支部书记、主任陈正祥介绍。目前,红岩共有农家餐(旅)馆15家,可同时接待上千名游客。红岩居1591亩耕地中,经果林就占了1180亩。今年以来,该居已接待游客逾26万余人次,人均年收入可达8500元。

  实际上,红岩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活了经济,富了百姓在织金不是个案。近年来,织金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禀赋,立足县情实际,把旅游业作为综合性大产业来谋篇,放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布局,在产业融合中打造出一批旅游业与文化、商业、农业、城镇、康养等融合发展新业态,以“大产业”理念探索旅游发展大路径,大刀阔斧地推动业态升级提质。目前,建成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乡和37个国家、省、市、县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旅游+文化”。充分用好织金名人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民间艺术品牌等文化资源,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响旅游特色品牌。

  “旅游+商业”。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物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潜力,加强旅游商品研发,推动织金竹荪、织金皂角精和蜡染刺绣、砂陶、石雕等生态有机食品、旅游商品、工艺品发展壮大,促进商业与旅游元素深度融合。

  “旅游+农业”。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使单一农业向多元农业转变,使粗放经济向效益经济转变,大大提高农业效益和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旅游+城镇”。坚持“城旅相融、城景一体”,打造建筑与历史和谐、建筑与文化和谐、建筑与自然和谐、建筑与人和谐的城市风貌。强化资源整合和区域协作,因地制宜完善城市旅游和休闲功能;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运动体验、主题乐园、精品民宿为一体的康体养生休闲运动体验区,构建“城市漫游”“城市休闲”板块,提升城市品位。

  “旅游+康养”。聚焦“养眼、养胃、养脑、养心、养身”多重目标,着力开发温泉疗养、森林康养、保健膳食等大健康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争取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在织金举办,促进乡村旅游内涵式发展,全力做好康体养生旅游长板。

  起舞:“大品牌”擦亮大名片

  “织金洞5A级景区创建纳入国家后备序列,平远古镇入选“贵州十大旅游新地标”,被授予“全省首届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官寨乡屯上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官寨乡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9个。

  “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720.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55亿元,过夜游客人数达141.08万人次。”

  成绩单不会说话,但每一份成绩单记录的辉煌与成就足够说明一切。每一份成绩单无不见证着织金县以“大品牌”理念擦亮旅游名片,促进织金旅游产业腾飞起舞、不断刷新的历史记忆。

  近年来,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基础,树立织金古城(平远古镇—织金洞—下红岩乌江源百里画廊)—黔西化屋基大景区理念,构建旅游大格局,以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通过大景区联动发展和点线面结合全景式发展,打造乌江源百里画廊、织金大峡谷、平远古镇、凤凰生态湿地公园、宝桢湖公园等景区景点,持续做响“宝桢故里、洞天织金”品牌,不断扩散辐射效应,实现旅游产业化大提质。紧紧围绕“织金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用好织金山水文化、古迹文化、名人文化、民族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打造平远古镇、溶谷苗寨、宝桢湖、凤凰生态公园等一批旅游精品,将彝族火把节、布依飞歌节、苗族跳花节等地方文化融入景区,全面提升“宝桢故里、洞天织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大力推介织金砂陶、蜡染、刺绣等非遗产品和水八碗、荞凉粉、发粑等特色美食。

  如今的织金,旅游产业已逐渐成为引以为傲、大有可为的新兴支柱产业;将来的织金,旅游将令每一位游客“一见钟情、再见倾心”,在这里寻找到心灵的“诗和远方”。(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