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林诗益)“家里面现在挺好的,儿子成绩也不错,你什么也不用担心,在里面好好的,我们等你出来。”在毕节市织金县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室,张女士和她儿子正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在监狱服刑的丈夫见面,询问彼此的近况,嘱咐丈夫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团聚。

  此前,张女士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带着孩子去监狱探望丈夫,路途遥远,风尘仆仆。2021年1月,贵州省内监狱与县司法局跨域视频会见系统在织金县司法局正式投入使用,张女士再也不用带着儿子往来奔走探望,而是开始了与丈夫的“面对面”谈话。“现在司法局有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坐个公交过来也就十多分钟,儿子想爸爸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过来看看,免去了不少奔波。”张女士说。

  一根小小网线,拉近了时空距离。在织金县,凡是有探望服刑亲属需求的群众,可以提前到县司法局视频会见中心预约、登记,该局明确专人负责,随时满足群众预约、登记等服务需求,保证远程视频会见这一“民生工程”正常、有序、有效运转。

  此外,在服刑人员家属申请会见服刑人员的每个环节,视频会见中心工作人员面对面与家属交心谈心,抽出时间走访回访,积极向服刑人员家属宣传政策法规,既提升家属法律意识,又通过家属远程视频会见帮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达到“宣传一人、挽救一户、教育一片”的效果。

  截至目前,织金县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共接待群众近540余人次,完成视频会见200余场次,共有200余名服刑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实现了与家人见面对话。

  不仅是在织金县司法局,近年来,毕节市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工作,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积极筹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工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或监护人实现可视化会面交谈,用一根小小的网线,搭建起监狱内外亲情沟通的“连心桥”。

  “在视频会见中心,服刑人员与家属可以互道近况、互诉衷肠,场景感人肺腑,有服刑人员见到了自己出生不久的孩子儿露出灿烂地笑容,也有服刑人员看到多年未见的年迈父母而伤心抹泪。”织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局局长彭坤富说。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建成以及使用,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减少了群众在家庭和监狱之间来回奔波的时间和物质开支,促进监狱、家庭对在押服刑人员共同实施帮教工作的开展,也为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在赫章县司法局,集“预约、审批通过、会见”等全过程网络化管理的可视帮教对讲系统已成为高墙内外亲人“面对面”的会见的桥梁。如今,该县已累计接收83户视频会见申请,已组织会见91次286人次,为83户家庭减少交通等经济费用30万元以上,实现监狱83人与家属286人的面对面会见、面对间交流、面对面沟通,增强服刑人信心,让罪犯认罪伏法痛改前非。此外,在疫情期间,为公安提审、法院视频审理案件提供了便利。

  现下,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已在毕节全市铺开,并建立了完善的远程视频会见规定和制度,实现了远程会见系统全覆盖。据介绍,下一步各区县还将探索向乡镇延伸,在解决罪犯和亲属因交通、经济、身体等多种原因导致的“会见难”问题的同时,减轻探视成本,帮助罪犯树立改造信心、增强重新融入社会的勇气,彰显司法为民服务情怀。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