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林诗益)“国家法律,个个要牢记;法治社会,公平正义……”走进纳雍县羊场乡小学,孩子们正唱着普法山歌《国家法律个个要牢记》,从明礼诚信到义务教育等,山歌将法律知识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传唱间学法懂法。

  记者一行驻足观望间,正好听见路过的村民也唱起了法治山歌,歌词对应的正是邻里和谐。“在咱们乡里,几乎是会唱苗歌的乡亲都会唱法治山歌,这种普法形式,群众易学、易记、易懂、易会,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并让群众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羊场乡司法所所长周礼军介绍说。

  羊场乡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乡里大部分村民日常交流以苗语、彝语为主,在文化传承中仍广泛流传着山歌传唱形式。“针对当地群众的这一民族文化特点,我们挑选精通法律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群众为骨干,组建了汉语为主、少数民族语言为辅的法治山歌宣传队,深入村寨、社区、学校、田间地头,以当地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周礼军说。

  如今民族文化给当地开展法治教育创造了优势条件,然而曾经也是因为民族文化,羊场乡一度早婚早育问题突出。

  早前,羊场乡有一个特别的习俗——花房。“‘花房’是苗族的一种民俗,每个苗寨都要在山顶上修一个‘花房’,女孩子12岁后就可以去‘花房’玩耍,男孩子们便会去‘蹿花房’,有‘看对眼’的,就可以带回家见父母商议婚事。”周礼军介绍:“这种民俗导致了严重的早婚早育现象,同时由于女孩子结婚太早,很多没有能够继续上学读书,导致婚后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今在羊场乡,这样的法治山歌已有一百余首,均由羊场乡法治山歌宣传队创作编制,法治山歌队积极参与各社区宣传演唱和市县的大型宣传活动,法治山歌就这样在群众间流传开来,并得到当地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得益于法治山歌宣传队几年来的努力,以传唱‘普法山歌’的形式普及早婚早育的危害性,‘花房’这种典型的早婚早育问题从根本上得到消除。”周礼军告诉记者:“现在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该读书的年纪能够去学校多学知识。”

  早婚早育的现象消除了,人们的法治观念也在逐步强化。“以前乡里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现在产生了矛盾纠纷大家都知道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法律意识正逐渐由‘知法、用法’向‘守法、敬法、护法’转变。”羊场乡乡长李璇说。

  现下,羊场乡的“法治山歌”已逐步在纳雍县全县推广开来,成为了常态化法律宣传的有力载体。

  在总结羊场乡普法宣传经验的基础上,纳雍县司法局针对少数民族乡(村)群众普法教育难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纳雍县“法治山歌”宣传手册编撰工作实施方案》,以县司法局抽派单位业务骨干、羊场乡法治山歌宣传队成员为主,以《民法典》为纲本,认真学习法律条款,充分吸纳民间典型案例、广泛征集民间流行歌词,集中编撰“法治山歌”唱本,通过“法治山歌”普法团成员谱曲教习,向各少数民族乡村发放。

  目前,该局已牵头编撰、教习《感党恩爱家乡》《优生优育幸福长》《厚养礼葬新风尚》等“法治山歌”600余首,印制、发放唱本10万余份,宣传教育效果显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