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林诗益)“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法律权威,增强法律意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做新时期遵纪守法的青少年!”

  通过纳雍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中一系列的考验,10月12日,学生陈子涵正式成为一名“小律师”,庄严宣誓后他说:“我要向身边的同学家人传播更多的法律知识,因为从‘歧途’到‘阳光’不易,而从‘阳光’到‘歧途’则在一念之间。”

  探索法治教育新载体让青少年轻松欢快学习

  在纳雍县,像陈子涵一样通过纳雍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中一系列的考验成为“小律师”的学生已有4万余名,他们已经成为校园普法宣传的一支生力军。

  而“小律师”的逐渐普及源于纳雍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建立。

  “2016年动画片《小小律师》风靡大街小巷,纳雍县委副书记何旭看到了‘小律师’作为法治教育载体释放出的影响力,萌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培训一批‘小律师’,通过他们去影响身边的同学?从‘源头上’预防各类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件发生。”纳雍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解说员这样向记者一行介绍基地建立的初衷。

  为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纳雍县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成,2016年3月开始筹建,9月初正式建成。

  走进占地约1150平方米的基地,青少年权益保护中心、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青少年心理咨询室涵盖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身心建设的多个方面。

  “结合青少年心理特征和现代教育需求,基地引入先进的自动监控系统、自动答题系统、视频宣誓系统、可视对讲系统等现代化技术和声光电效果,采用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参观体验方式,让青少年在参观体验过程中犹如身临其境,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提高法治意识。”解说员介绍说。

  “基地里的图片案例、实物模型展示、语音视频播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知识竞答既生动有趣又有教育意义,轻松、欢快的就学习了法律知识。”刚刚体验了一把“通关”的陈子涵言语间难掩激动。

  “两条路”体验不同人生“小律师”变身普法生力军

  纳雍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一批批“小律师”走马上任,一张张“小律师证”背后,是一批批“小律师”通过了重重考验。

  走进基地,阳光通道和歧途通道两条人生体验路径清晰可见,学生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体验通道,不同的选择,将会迎来不同的结局。

  陈子涵选择的是阳光通道,“每到一个模拟房间都要仔细阅读墙上的教育内容、参观图片和案例、认真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这样进入答题环节时就胸有成竹了,答对题目的,下一个房间门会自动打开,沿着阳光通道继续前行。”

  相反,选择歧途通道的同学不用答题,靠近之后门会自动打开,沿着通道走下去,将进入模拟监狱,接受禁闭体验1至3分钟,按下求助器请求援助,管理人员通过外面的按键打开模拟监牢的门,才能重获自由。

  “歧途通道的门是自动感应的,靠近门边会自动打开,有的同学经不起诱惑,或者不好好学习展示内容,或者不想答题,歧途通道就是让大家体验到从‘歧途’到‘阳光’不易,而从‘阳光’到‘歧途’则在一念之间。”基地工作人员说。

  “虽然‘歧途通道’走过去很轻松,但同伴都坚持选择了‘阳光通道’,我们不能做违法的事情,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否则就会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将以身作则,做个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当天刚刚获得“小律师证”的陈子涵兴奋地说。

  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助力青少年权益保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到纳雍调研、参观、考察和学习,越来越多的同学领到由纳雍县法制教育基地颁发的“小律师证”,每一名“小律师”回到学校都是优秀的普法小能手。通过从青少年入手,改变教育方式,纳雍县法制教育基地建设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统计,自2016年10月揭牌运行以来,基地共接受学生参观体验54000余人、社会青少年700余人、各级领导及教师400余批次2000余人,成功化解青少年心理问题130余例,解决青少年反应问题200多例。打印“小律师证”4万余张,印发法制宣传资料8万余份,解决特殊青少年反应问题50例,省内外司法、检察、公安、教育、共青团等30多家单位和部门2000余人先后到基地参观学习。

  下一步,纳雍县将加大宣传力度,探索配套保障机制,强化队伍力量,依托基地继续创新研究教育产品,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法治讲座、送法进校园等方式,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助推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