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张袭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织金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件件揪心事得到解决,一桩桩烦心事得到消除,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绽放出满意的笑容。

  户籍民警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

  11月10日,织金县公安局白泥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白泥镇那里村水碾组一名84岁老奶奶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

  办理身份证需要本人到派出所照相和采集指纹,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给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困难。

  得知该情况后,民警利用下班时间,带齐装备,来到老人家中。民警耐心地帮助老人采集指纹,利用白色的墙面当作背景,“咔嚓,咔嚓”几下后,为老人照出了满意的照片。

  民警告诉老人耐心等待,身份证办理好后第一时间帮她送到家中。

  合医征缴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走路

  “医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22年个人医保金涨到320元的原因在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是能报销的药品越来越多,二是报销比例相应提高了……”在院坝会上,木里社区干部从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比例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为产生质疑的群众给出了答案。

  近日,三甲街道木里社区干部走村串户利用流动喇叭“喊话”让知晓医保实惠的群众积极缴纳2022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

  为加快推进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全力保障医疗政策普惠民生,织金县三甲街道开展多形式政策宣传,助推医保征缴工作高效开展。

  各村(社区)采取流动喇叭、微信公众平台、“面对面”宣传咨询等方式,视角听角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及医疗保险参保率,逐步实现全民医保“应保尽保”的目标。

  同时,三甲街道还拓展多项医保金缴费渠道,各村(社区)增设“医保窗口”,方便群众就近缴费。社区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手把手”指导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税务APP等平台,足不出户“线上”缴费。推行民生服务“代办制”,对特殊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干部上门征收,群众在家缴费。

  “指尖监督”直通车直达百姓手掌心

  “只要拿起手机点击“指尖”织金监督链接或者扫一扫民生项目资金监察大数据平台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各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及推进情况,还可以直接反映自身诉求,实在太方便了。”

  近日,织金县纪委监委在牛场镇开展“指尖监督”宣传讲解时,当地群众不由竖起大拇指为这项工作点赞。

  为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民生资金使用、民生项目实施监督,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织金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全县探索推广“指尖监督”,主要利用现代科技网络和大数据,发挥现有的网络大数据平台优势,将监督链接推送上传到手机,通过微信、QQ、互联网等网络平台打开覆盖全县33个乡镇(街道)“织金地图”,每个乡镇(街道)均设置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卡上设计“投诉举报”和“织金县民生资金(项目)监察大数据平台二维码”。

  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点击,从而实现“指尖监督”,确保群众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上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心系群众办实事修桥造路惠民生

  “这不仅是一条出行路,更是一座连心桥,这座桥修建完成后,不仅将解决我们出行的安全隐患,更方便了我们运输销售各种生产生活物资。”实兴乡下坝村村民卢云德激动地说。

  近日,经走访调研了解到织金县实兴乡下坝村岔河桥因长期雨水侵蚀,桥墩已出现隐患,且这座桥是龙井村、大地村、下坝村的交通要道。

  为及时消除隐患,经过全面规划,实兴乡决定将下坝村岔河桥重新拆除修建,同时把桥面宽度从原来的4.5米拓宽到5.5米,并在桥旁留出便道方便群众临时通行。

  实兴乡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迫切的民生任务之一,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其排忧解难。

  工程施工队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修建,预计12月中旬竣工并投入使用。这座桥修建完成后,不仅可以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还将有效促进三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