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9日电 题:贵州毕节七星关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

  作者 张广为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

  推进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又是一场激浊扬清式的思想洗礼,还是一轮铸魂强基式的主题教育。

  “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树牢拒腐防变思想,拧紧作风建设‘总开关’,以铁的纪律作风护航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行区”。正如市委副书记、七星关区委书记吴东来在区委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所强调的那样,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的根本目的就是真正让全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大洗礼,在作风上实现大转变,在工作上实现大提升。

  连日来,七星关区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促进落实、推动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向不良问题“亮剑”,向作风顽疾“开刀”,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铸魂砺剑、激浊扬清、匡正风气,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重学习 筑牢思想之魂

  信仰是人生的总闸门、原动力,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根基尤为重要。

  在推动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中,七星关区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根源上扫除作风顽疾。

  11月2日,在七星关区委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来自七星关区委党校的正高级讲师朱凯为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区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进行了阐释讲解,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把专家学者请进会场,是七星关区高位推进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扎实开展的一个创举。

  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区委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后通过区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法规文件,以及国务院大督查发现个别地方和单位典型问题的通报。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七星关区在以点带面、以线带面、以上率下的学习提升过程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搭建学习载体,固化学习制度,力促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走深走实,各级各部门也围绕学习使出“洪荒之力”。

  ——区纪委区监委采取“一日一刻钟、一周一感悟、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测试、一年一述职”方式,将委机关6个党支部分为19个党小组按照“5个1”学习方式认真开展学习,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境界、业务素质、眼界视野有所提升,认知水平、工作格局、能力素质发生变化。

  ——区委办公室建立每日晨读会、每月交流会、每季分享会、每年(半年)述职会“四会”制度,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引导干部分享文书业务、调查研究、文稿写作等优秀经验。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晨读会200余次、集中学习27次、交流会8次、分享会2次,半年述职会1次。

  ——区政府办公室党员干部采取有讲有评、互讲互评等形式,让大家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区委组织部创新实施“三学三做三提升”机制,通过搭建每天5分钟“忠诚铸魂”天天学、“提示提醒”天天做,每周1小时“业精于勤”周周学、“调度分析”周周做,每月一整天“学思力行”月月学,“汇报督导”月月做,实现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三提升”。

  示范带动学、紧跟步伐学、创新形式学,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七星关区围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水平。

  强警示 敲响廉洁“警钟”

  殷鉴不远,教训犹在眼前;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

  11月9日至11日,区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1500余名科级干部分批次前往毕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展览馆集中观展,接受一次严肃的思想洗礼,让警钟长鸣于耳,让廉洁常驻心中。

  这次展览通过典型案例引发大家内心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通过案例分析、原因剖析向大家描绘了违纪违法人员从理想信念的坍塌到腐化堕落的人生轨迹,通过富有互动性的模式向大家普及纪法知识。

  荡涤思想,触及灵魂。每批参观结束前,观展的党员干部都要在尾厅面向党旗肃立,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展示厅中,督促着每一名党员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初心和使命。

  与此同时,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上万名干部职工也先后前往七星关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观展,通过观看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贪污腐败系列案例,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警示教育,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规定动作”,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必修课”。10月下旬,全区各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清风逐绿波》,以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把好从业“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筑牢思想“防火墙”。

  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担起了“师”的角色,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三观”、算好“三本账”为授课重点,分别在地方、行业、系统为单位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堂生动、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课,面对面教育干部职工坚守正道、严守规矩、心存敬畏,真正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准知行合一的“水平仪”,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共讲廉政教育党课110余场,覆盖干部职工1.5万余人次。

  警示教育实起来、教育基地动起来、教育素材活起来、廉政党课讲起来。对标市委安排部署,七星关区在创新教育方式上下功夫,以开展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学习,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通报一批典型案例,上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四个一”为抓手,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违纪违法反面教材为镜鉴,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坚决扛起“首善之区”担当。

  严通报 放大震慑效应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用好身边典型案例,胜过空洞的说教。

  在推动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中,七星关区纪委区监委收集近年来全区查处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区委常委会专题通报。在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上,通报了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知敬畏、肆意妄为,对群众反映问题亦或合理诉求消极应付,节假日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典型案例,让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从而坚决履行好“一岗双责”,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好。

  ——行业系统重点通报。紧盯行业系统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大力整治教育、医疗等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区教育科技局集中组织各教管中心主任、区直中(小)学校长、大型民办学校校长及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700余人,并安排各教管中心、中小学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重点通报一批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区直医院、乡镇卫生院院长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重点通报一批医疗系统典型案例,并安排各医院(卫生院)将案例通报到每一名医务人员。截至目前,全区12000余名教师和20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警示教育大会。

  ——其他单位统一通报。七星关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纷纷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统一由区纪委区监委派员到会指导,集中通报剖析我区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案例,警醒干部职工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时刻用党的纪律规矩来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站稳人民立场,坚决反对“四风”,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0余场,10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俗话说,好事不出名,坏事传千里。通报直接点名敢于顶风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当然会使当事人有压力、有警醒,该汲取的教训也更为深刻,毕竟“家丑外扬”,也是给更多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无论是区委常委会专题通报,还是行业系统重点通报,亦或是其他单位统一通报,无疑都是一次再学习、再教育、再提醒。通报一批极具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目的是帮助和教育更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言行一致,积极主动抵制“四风”,不要因一时的疏忽,而导致不良后果,给党的事业造成不良影响。

  如果将这次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看作是一次“淬火”,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持续“加热”,浸入查纠整改中“冷却”,一定会锻造出一块块硬度和韧性更高的“好钢”。

  相信通过这次“淬火”,七星关区广大党员干部必将蜕变成金,以过硬素质和更优业绩,为奋力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安定和谐宜居幸福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高地,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行区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