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8日电(石小杰 杨焱泞)初冬时节,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板桥镇白果村的茶叶种植园区一派忙碌景象,茶农们在采取培土施肥、打顶修边等管护措施,为春茶生产提前做好准备。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主要是修枝、施肥,让茶树加快树体恢复与树势培壮。”村民邹利华介绍,所有的肥料都是有机肥,助力春茶增产、品质提高。

  近年来,板桥镇白果村按照“一二三四”四步走的产业发展步伐,结合实际积极谋划特色农业产业。2017年,以茶叶种植作为龙头主导产业,打造茶叶种植园区,主要种植黄金芽和奶白茶。

  在茶叶种植项目实施过程中,白果村确定了由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引进贵州乌蒙利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其担保向贵阳银行申请授信贷款700万元,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茶叶回收,将茶叶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余亩。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茶叶园区累计用工已达5000余人次,土地入股20余户,茶叶暂时以出售茶青的方式,平均每斤120元,由公司按120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

  数据显示,除去成本后,白果村每年能实现约10万元纯收益。下一步,白果村将与乌蒙利民公司建设一个茶叶加工厂,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值新突破。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毕节市织金县板桥镇白果村榜上有名。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现已取得一定成效、产业格局逐渐形成的基础上,白果村还将融合白果村小红岩战斗遗址、千年银杏等旅游资源,整合现已建成的产业服务中心和电商平台,同步开展采茶、制茶体验,着力通过茶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拓宽增收致富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