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归宗虎新闻呢11月15日电(张艺兴 邓星)自广州与毕节结对帮扶以来,源源不断的师资队伍从广州增城区输入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今年10月份,受广州增城开发区小学的委派,在职音乐教师廖千景远赴千里,到金海湖新区第二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

  带着穗毕两城间的深厚情谊,以及沿海城市的先进教育理念,廖千景来到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必须要积极的响应,积极的冲在前方。”金海湖新区第二小学支教老师廖千景说。

  到达支教学校后,廖千景迅速适应当地生活习惯,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教学工作。作为90后青年教师,廖千景有着一套更加适合青少年儿童的教学方法,他的音乐课堂既生动有趣又思想深邃。“廖老师的音乐课堂融入了新的观念,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的喜爱。”金海湖新区第二小学教师居荣礼说。

  课前五分钟,廖千景会用从老家带来的吉他弹唱歌曲,然后再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教学。45分钟的课堂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产生了不同以往的课堂效果。“我通过舞蹈动作调动孩子们的学习气氛,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的实践当中。而且我还采用电子琴和吉他两个乐器来配合教学,让同学们欣赏到不一样的乐器演奏形式,引发他们对音乐的兴趣。”

  除此之外,廖千景还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选取适合学生心理发展的歌曲。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廖千景结合肢体动作,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规律,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针对较高年级的学生,廖千景就会在课堂上讲解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用音乐课堂开展思政教育。

  “我希望通过情感的陶冶,为孩子们输入爱国、民族团结、积极向上的观念。”廖千景认为,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也是音乐课的作用。

  穗毕结对帮扶,为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的教育提速提供了机遇,通过派遣教师间的业务来往,新区教育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支教老师到我校,跟我校全体教师同吃、同住、同管理、同教学,这不仅增强了两地间教师之间的友谊、丰富了两地间的教学交流,最重要的是他们为我校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拓展了我校全体教师的视野,为我们开了一扇窗。”金海湖新区第二小学校长肖赟介绍道。

  支教老师廖千景,是穗毕对口帮扶进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自2017年广州增城区与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以来,结对帮扶20间学校,总共派遣21名校长、骨干教师到受援学校挂职、支教,同时接收我区16名中小学校长、10名中层干部、62名教师到广州挂职、跟岗学习。

  在帮扶教师的牵线搭桥下,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组团帮扶学校与广州学校备课组长全方位对接,在教学、科研、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等方面对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组团帮扶学校进行研讨、帮助,有力促进了新区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支教学校的对接,将增城的好老师请进来,让我们的老师走出去开拓视野,为我们学校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肖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