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具有纳雍“绿肺”之誉的白水河湿地公园,银杏叶如约而黄,几百只红嘴鸥如期而至,再践一年一度的约会。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红嘴鸥、黄杏叶、白水河的短暂约会,营造了特别的诗意,让亲近自然、呵护飞禽的纳雍市民有了更多的自豪。

  天气转凉,南迁的候鸟红嘴鸥在纳雍县城中心的白水河湿地公园停留了下来,红嘴的鸥,碧绿的湖,金黄的叶,组合成了特别的风景。红嘴鸥嬉戏水中,黄杏叶空中流连,成了秋天最靓丽的名片。

  早上七点左右,往往是车辆和行人的高流量时段,上班的,上学的,都开始了奔忙。白水河湿地公园一号桥上,行人至此驻足,车辆至此缓行,享受这种礼遇的主角,正是红嘴鸥。

  红嘴鸥顽皮,不怯生,在道路间上下翻飞,甚至歇息在人行道上,与行人亲密接触。行人亲善红嘴鸥,给它们投食,“招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人和大自然之间的和谐,都汇入了这个温馨的场景。

  “它是我们的‘荣誉市民’,每天早上我都会和小伙伴们带面包来喂它,希望它能够在我们这里停留得更久。”罗瑶是白水河社区长期居住的居民,她希望红嘴鸥能在这里驻留更久。

  10年前,白水河公园还未成湖,近几年,纳雍县城实施“东西拓展”战略,寻空布绿,见缝插绿,破墙增绿,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成了白水河湿地公园,让这个城市多了会呼吸的“肺”,打造出“天蓝、杏黄、地绿、水清”的宜居家园。

  红嘴鸥迁徙过程中喜欢择湖而歇,环境清幽、水质良好的白水河湿地公园成了红嘴鸥的理想驿站,并存储于它们的“记忆系统”。去年,红嘴鸥首歇白水河,今年,红嘴鸥如期再赴白水河,规模更甚去年。

  “去年红嘴鸥来过我们这里,当时没有近距离和它们接触,所以今天特意起了很早,就是为了和他们近距离接触,拍拍照片,利用朋友圈和抖音等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群可爱的‘小伙伴’。”曾荣梅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