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拉荒村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6日电(周训贵 钟欢 吴守良)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有一个叫拉荒的小山村,居住有100多户村民,一直以来,祖祖辈辈居住在大山深处,过着贫穷落后的生活。“化联有个小拉荒,四面环山路不通,日子艰难说不尽,单身男子难成双。”当地曾流传这样的顺囗溜。

  如今,这个昔日的穷山村一改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田园休闲乡村旅游打卡地。来到深秋的拉荒,只见四周群山环绕,池塘里嬉戏的鸭鹅成群,鸳鸯成对,与山脚下的青瓦民居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乡村田园画卷。

  “以前去哪里都是走泥路,像赶集,早早的去,回家都黑了,而且要穿水鞋,不然裤子要弄脏,现在硬化路都修到了家家户户。”年过六旬的拉荒村民陈德志感叹道。说起拉荒的变化,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会过上这样的生活。

  穷则思变,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铺开,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44万元,将长达2.8公里的毛路全部硬化到拉荒上下两个寨子,拉荒彻底告别了不通公路的历史。

  拉荒村

  拉荒变了,改变的不仅仅是水电路,还有山上植被成荫和山下水草丰茂。路修通了,给拉荒人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拉荒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利用村集体经济,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进行水产养殖、开设农家乐,垂钓等乡村旅游业态产品。

  作为这里的常客,胡贵勇经常前来钓鱼,对这个田园村寨更是深有感触,他说:“经常来这里钓鱼,这个村子有种家的感觉,现在还开了农家乐,现在有玩的,有吃的,又多了个游玩的好出去。”

  拉荒村景色

  据了解,当地还把拉荒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打造“拉荒人家”乡村旅游基地。“目前,合理利用山水、田园、村落三大资源,依托自然风貌、人文环境、乡土文化,把拉荒建设成为一个山青水碧、村美人和、业兴客旺的生态田园康养地。”村支书李江介绍。 (周训贵 钟欢 吴守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