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6日电(杨炎泞 张亚琴)近年来,织金县板桥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的原则,围绕“四新”主目标、紧扣“四化”主抓手,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三产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是城镇化的关键着力点,实现城镇大提升,必须大力培育工业、服务业和消费多点支撑的城镇经济。今年以来,板桥镇通过租赁承包、创办经济实体等多种经营模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展壮大现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业服务、加工制造、乡村旅游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依托产业多元化的发展,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产业调整中来,以“共同致富”的工作理念,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充实内部消费能力的同时,激发外部消费活力,实现以产兴业、以业富人、以人促产的良性循环,助推城镇经济大提升。

  引凤筑巢推进新型工业化。板桥镇以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契机,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文件,在板桥镇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村合作社引进三家经营主体开展广泛合作,与织源公司、镇联社共同投资80万元建设食用菌塑料框厂,引进织源公司建设一个有机肥加工厂,申报项目与乌蒙利民公司建设一个茶叶加工厂,结合现有烘干厂、冷库进行整合,推进板桥镇工业化进程,形成完整的工业产业链。

  产业调整推进农业现代化。板桥镇坚持“一二三四”四步走的产业发展步伐,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由贵州乌蒙利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保,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茶叶回收,动员群众将土地入股种植黄金芽、奶白茶2000余亩;与镇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合作种植木耳100万棒;织源公司种植的1000亩林下食用菌正在有序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林下杂草杂木清理。以“一株树”、“一棵棒”、“一朵菌”的农业产业布局,进一步结合板桥镇交通区位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掘土地、山林、水等自然资源,切实将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业的多元化发展。

  农旅结合推进旅游产业化。近年来,板桥镇以“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种植茶叶,打造2000亩规模的白果村茶叶园区,并以此为核心向周边辐射,将全镇茶叶种植区连接成片。茶叶种植项目实施过程中,带动吸引种植能人加入产业发展队伍,通过“以工代训”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有经验的茶叶种植技术人员,为着力通过茶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打响织金县板桥镇“茶叶之乡”品牌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板桥镇将借鉴乌蒙利民万亩茶场发展经验,以乡村振兴示范点白果村为核心,整合现已建成的产业服务中心和电商平台,融入红色文化、自然资源等旅游景点为一体,同步开展采茶、制茶体验的乡村旅游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