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9日电(杨娟) 在毕节大方县东关乡经济开发区育苗中心的温室大棚中,一株株蔬菜嫩苗正茁壮成长。大棚里25度左右的恒定温度,是这些幼苗得以成长的主要保障。

  “自从这个温室大棚建成之后,我们就打破了季节的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种苗培育了。”该育苗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这只是大方县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方县依托“中国皱椒之乡”“中国天麻之乡”“中国豆制品之乡”,围绕“3+2+N”工程,着力构建“三优两特”的产业布局,以“菜、畜、果、药、菌”五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年均种植蔬菜30万亩、辣椒20万亩、大豆10万亩,稳定发展种植水果(猕猴桃)20万亩、天麻3万亩、魔芋2.5万亩、食用菌4.2万亩、青贮10万亩、茶叶2.5万亩。

村民正在苗床管理。罗大富  摄

  村民正在苗床管理。罗大富 摄

  走进大方县鼎新乡新发村,一条条通村路纵横交错,一个个大棚错落有致,一幢幢新修的民居鳞次栉比。“我家土地都流转给合作社了,在基地里务工,算起来比以前种包谷洋芋划算多了,做一天有70块钱。”村民周元飞高兴地说。因为种植基地就在家门口,每年给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

  从温室育苗到基地种植,再到最后的销售,整条现代农业生产线形成了一条利益相关的“链条”,在“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现代科技农业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大方县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村生产关系,引进了一批具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有潜力的种植基地,培育了一批有责任担当的合作社,基本上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全县覆盖,让群众从“为吃而生产”转向“为卖而生产”,唤醒产业革命的内生动力,有效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村群众“双赢共富”,让群众充分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圣女果种植基地。 周训贵  摄

  圣女果种植基地。 周训贵 摄

  为最大限度发挥经济效益,大方县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着力培育农特产品公共品牌,成功打造了大方天麻、大方豆制品、大方皱椒等一批特色品牌,初步实现了部分农特产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同时,多渠道、多途径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抓好县内县外市场产销对接。

  对内继续推动农产品进超市、进机关食堂、进学校、进医院、进工矿企业,实现订单生产、订单销售;对外充分用好农工党、广州天河等帮扶资源,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市场,与千喜鹤集团、四川天味公司、江楠果蔬公司等龙头企业签订农特产品销售协议,助力“方货出山”。

  随着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农业逐步成为群众心中的致富产业,农村也越来越美,一曲曲田园牧歌正在奢香故里唱响。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