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7日电(王堃宇 杨强)五年来,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寨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全力以赴战贫、战疫,强产业、强组织、强生态,走出一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域特色优势持续彰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中寨乡村振兴之路,如期完成了中寨镇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找症结 破难题 脱贫攻坚在尽锐出战中决战决胜

  过去五年,中寨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创新思路敢闯敢干,深入实施易地搬迁、东西部协作等项目,“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出列指标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实现了医疗、教育、养老和产业帮扶全覆盖,全镇11个贫困村973户4280建档立卡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交出了一份组织认可、社会认同、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固基础 调结构 产业发展在优化升级中提质增效

  过去五年,中寨镇始终把打基础、调结构、利长远作为破解制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大事来抓,推进和完成了产业建设基础性工程和基础性项目81个,围绕资源禀赋精心打造羊场村、核桃村550亩猕猴桃基地、小院村800亩蘑芋基地、青山村百万袋级别林下食用菌产业基地、普作社区、水头村500亩高山冷凉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普作社区大棚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等“六大示范基地”,并建成青山村年产300万棒以上香菇菌棒生产车间。实现了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约、从传统到现代的重大转变。

  抓保护 促建设 生态质量在标本兼治中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中寨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国储林项目皂角种植8700亩,退耕还林6600亩森林覆盖面积从67%提升到72%,森林中寨、生态中寨更加绿色。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示范村、示范寨(组),初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四级保洁机制,有效解决了昔日“垃圾随手扔、污水随处倒、粪污随地排”的问题。同时,完成了中寨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主体工程,完成了水头村千人饮用水水源点保护工程,完成了1015户农村旱厕改造和26个养殖场畜禽粪污直排整治工作。今日中寨,人民群众生态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绿色、更整洁、更美丽、更宜居。

  提服务 挖特色 经济社会在深度融合中稳步增长

  过去五年,中寨镇将发展放在第一要务,培育全民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服务型、发展型乡镇,紧紧扭住“煤炭”这个天然优势,全力助推镇区工矿企业建设发展。同时,结合水头村水资源优势,引进织金高原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扶贫水+”项目,已建设生产车间2580㎡、标准化沥青路5公里、规划水源保护区525亩。并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可分红40万元,打造了“靠水吃水、一水扶贫”的西部乡镇工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建设模板。

  截至2020年末,全镇生产总值增加至7.03亿元,年均增长6.2%;财政收入增加至432万元,年均增长5.65%,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增加至2亿元,年均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1.4万元,年均增长10.4%,全镇经济发展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今日中寨,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禀赋优势不断彰显,经济发展始终稳中有进,发展步伐加快追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