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通组路

  乡村通组路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3日电(陈芳)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栉风沐雨。过去五年,是织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五年。

  2018年春节,对于织金县茶店乡先锋村的村民来说是最开心的,他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县通组道路硬化工程“组组通”的修到了这个小山村。

  “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这条路终于修好了,正式通路的那天我们还特意去水泥路上好好地走了一圈。”看着已经修好的水泥路,当地的老人格外地激动。过去坑坑洼洼羊肠小道现在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大家告别了“跋山涉水、人背马驮”的历史。

  路通了,大家以前想做而又不能做的事情现在都有盼头有希望了,牛羊养殖、蔬菜种植、水果买卖……这些产业一一落户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崎岖不平磕磕绊绊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大路朝天处处畅通的水泥路,走亲访友间的道路阻隔也转化为联络感情的桥梁,成为了老百姓心中的民心路。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织金大地,一条条铁路、公路犹如一条条玉带舞动在青山绿水间穿行,沟通南北、连贯东西、融合天地,为织金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搏动,连接了织金人民现在的幸福和未来的梦想,谱写着提速发展的乐章。

  “以前在外地读书的时候就特别渴望家乡能通火车和高速,让回家的路不再一路颠簸,一路灰尘,让从山内走向山外世界的道路畅通无阻!”在外求学多年现已回织金县城工作的陈女士一语道出了以前织金人的心声。

  2005年4月30日,隆黄铁路黄织段正式开工。2009年9月30日,赤水至望谟高速公路黔西至织金段开工。2013年1月26日,黄织铁路通车,结束了织金没有火车客运的历史。2013年2月8日,黔织高速通车,结束了织金无高速公路的历史。2015年2月16日,清织高速开通;2015年10月22日,织纳高速正式通车试运营。

  2016年启动实施全县所有贫困村“五通四有”全覆盖工程,共计实施578条689.903公里。2016年以来共计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项目19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64.197公里,农村公路安全得到提升。2017年贵州省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以来,我县各乡镇(街道)全面打响“组组通”工程建设,共计实施1299条1379.8公里,实现了30户以上村民组“组组通”硬化路目标。2018年以来,启动实施380.986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营造了“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2020年以来,全面启动实施137.653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提升改造工程,为全县经济腾飞提供交通保障。

  深秋,走进自强乡山口村,青山绿水间通村通组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着崭新的居民楼,俨然一幅意境深远的深秋山居图。曾几何时,坐拥美丽自然山水的山口村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村支书王强回忆说,以前因山势陡峭,靠近三岔河的这个村民组交通十分困难,群众跋山涉水,才能到达外面的世界。产业发展更是一片空白,村里的年轻人大多远走他乡打工,留下老弱在家里种地。

  后来,厦蓉高速、赤望高速、织普高速,黄织、林织、织纳、织毕铁路在织金交汇,大进大出交通格局的形成,让织金与周边知名的旅游景区一起,便捷的交通让游客源源不断地涌进了风景优美的地方。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乡村旅游展现出巨大潜力。山口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旅游公路更是修进村里,每年前来休闲度假、采购水果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顺势而为建起了20多家“农家乐”。“我们正在为已建成的31间临河民宿找经营主体,准备把这里打造成农旅融合、休闲度假的旅游观光园。”王强说。

  “要想富,先修路!是老话,也是实话,以前从织金拉特产出去卖,或者是从贵阳拉货来织金销售,光是路费就是一个很高的成本,有时候在路上耽搁,手上的商品直接成了‘烫手山芋’。现在织金的交通发展非常好,不说高速路、铁路,就连乡村的通组通村公路都非常便利。”在贵阳做生意的胡先生说。

  路通则达。今年 3月17日 ,为方便惠民街道群众就近务工创收,织金县将8路公交车路线顺延1公里,开通了平远新城至乌蒙茶山劳务直通车。9月10日,首次开通织金洞公交专线。9月28日 ,织金县新增到八步街道和茶店乡吱嘎阿鲁湖湖畔9路、11路、12路公交路线。

  “现在出行很轻松,出远门有火车、高速,就近出行则有公交、班车,不仅快捷还很优惠,便利的交通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道路如一根根“毛细血管”延伸到外地及我县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给全县百姓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生活在织金这片土地上勤劳、朴实、善良、勇敢的人们,正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阔步前行在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