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9日电(张建华 赵文偲)近日,伴随着绵绵秋雨的到来,织金县各地的田间地头开始热闹了起来,群众走出家门,走进田间地头,除草、翻耕、起垄、盖膜、移植,忙得不亦乐乎。

  在织金县化起镇鱼塘村,土地翻耕机的声音在的千亩红尖叶莴笋集中种植示范基地里响了起来,新一天的秋冬种工作拉开序幕。在鱼塘村种植示范点,村民分工明确、配合有度。

  鱼塘村村民罗光举是村里有名的土地翻耕能手,无论春夏秋冬,村里村外,只要有种植,只要翻耕土地,田间地头总少不了他稳健的身影。只见他两手把着翻耕机的手柄,目视前方,眼神专注而又执着,随着翻耕机齿轮的转动,一片片泥土在他身后延展开来。

  化起镇鱼塘村村民罗光举说:我用机器翻犁是专业的,村里面找我是150块钱一天,把村里的做完,我再给其他人做。我光是做这个都忙不过来,一个月有几千块收入,所以我就不愿意出门了。

蔬菜苗长势喜人

  蔬菜苗长势喜人

  土地不闲,人也忙了起来。随着全镇秋冬种工作的全面推进,各村均提供了大量务工机会。本村的秋冬种工作做完了,村民们还可以就近到其他村务工,收入得到了持续增加。

  走进鱼塘村的控温育苗大棚,数十万株红尖叶莴笋嫩苗正静静地在托盘里茁壮成长,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在大棚外,村民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点种、覆土,随着他们娴熟的动作,一盘盘孕育着致富希望的育苗盘陆续加工出来。

  今年,为了全面加快秋冬种进度,化起镇采取“政府统一规划组织,各村分散实施,合作社示范带动,全民参与”的模式,对全镇种植区域、种植品种、种植进度和种植人员进行统一调度。

  化起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郭加军说:我镇目前可利用土地53000亩,今年秋冬种计划为48750亩,涉及马铃薯、红尖叶莴笋、油菜、绿肥、食用菌、小麦、荞麦等种植品种,目前集中连片打造的3000亩红尖叶莴笋种植示范点土地翻犁已全部完成,肥料、地膜等物资已准备到位,正在进行起垄、覆膜和移栽。

  鱼塘村繁忙的秋冬种工作只是化起镇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25个村居的秋冬种工作已全面推开,土地利用率持续上升,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张建华 赵文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