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马玲玉 廖槐花)10月,丰收的季节。七星关区八寨镇钟寨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香菇迫不及待从菌棒里“钻”了出来,等待着工人们前来采收。“香菇长得这么好,今年村民的收入有保障了。”该基地负责人张翅笑着说。

  资料图。七星关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翅是毕节市气象局的一名科技人员,也是一名有着35年食用菌种植经验的专家。今年5月,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回到家乡八寨镇流转了60个大棚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主要种植香菇及红托竹荪。目前,基地内的60万个菌棒,一年可出菇两茬,产量达40万斤。”张翅介绍,食用菌已经进入盛产期,每天销量在3000斤左右,市场覆盖广州、长沙、重庆、成都等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随着该食用菌基地逐步走上正轨,用工量也在逐渐增加,解决了不少周边村民的务工需求,提高了收入。目前,该基地每天可解决务工30余人。

  “都是干农活,这里可划算多了。”说起收入,钟寨村村民龙跃菊笑意难掩。

  “每天至少能挣100元,有时候能挣150元,我都挣了好几千块了。以前种玉米一年到头可能还得亏钱,现在不仅工作稳定,收入也高了不少。”龙跃菊说,打算在基地多学习一些种植技术,自己也发展种植香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有3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张翅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掌握了先进的种植技术,食用菌才能品质好,价钱高,才能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

  “我打算向有意愿的村民发放优质菌种,后期将通过技术跟踪、全程种植服务、回收产品的方式,带领一批村民真正学到食用菌种植技术,发展好食用菌产业。”张翅说,接下来计划将钟寨村打造成食用菌种植示范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