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锦绣社区 陈洁泉摄

  中新网贵州黔西市9月14日电(陈洁泉)“我们希望通过文明储蓄小积分凝聚大能量,带领全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贵州毕节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党委副书记史康说。

  锦绣社区是贵州黔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房屋共计84栋,建筑面积共计37.2万平方米,集中安置了来自全县24个乡镇271个村的4044户17903名易搬群众。

  走进社区,一块“文明储蓄银行”的牌子格外醒目,并设有党建积分兑换超市。“自从去年有了这个文明积分后,大家都很积极,做好事有了积分就来兑换。”2017年搬来的郭直琴也成为这里的“常客”。

  “居民通过文明积分能换到生活用品。”史康介绍,社区推行“文明储蓄银行”积分制,将居民公约量化成居民储蓄文明的具体积分事项,对居民自身就业、教育子女、爱党爱国、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履行居民公约情况进行积分,网格员对居民文明储蓄的情况进行登记审核存入存折,再到积分兑换点兑换等价人民币的生活用品。

  “通过‘积分效应’增强群众融入和发展的主体意识,激励群众自觉规范行为、参与文明创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王猛说,如此一来便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受益”的浓厚氛围,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2020年1月以来,全社区共有3453户参与了文明储蓄,累计积分18.0727万分,累计兑换积分14.0132万分。

  图为锦绣社区 陈洁泉摄

  锦绣社区围绕“共建、共治、共享”这一目标,建好一条党员责任“链”、绘好一幅网格治理“图”、立好一篇居民自治“公约”、建好一个储蓄文明“银行”、晒好一个文明行为曝光“台”、办好一个党支部领办经济实体六项工作机制,形成党建积分“1+6”治理服务体系,助力易搬群众彻底蜕变成文明新市民。

  通过文明储蓄,搬迁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激发。截至2011年7月,安置点3834户7318劳动力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到86.41%,户均1.91人就业,新市民不断开启新生活奋进新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