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棒带上长势喜人的香菇

菌棒带上长势喜人的香菇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范俊岑)2021年来,毕节七星关区八寨镇钟寨村有效引导当地致富能人利用恒大援建大棚发展食用菌种植,在丰富当地产业的同时,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近日,这里的香菇迎来了采摘季,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格外吸人眼球。

  “你看你们采这个菇的时候,一个是要达到具有鼓硬度的程度,最起码要看起来是圆润的,采摘的时候要记着连根带掰。”眼前,这个正在指导工人采摘香菇的基地负责人名叫张跃,他有着多年香菇种植经验。今年,张跃通过了解大棚情况后,找准时机在钟寨村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并聘请了当地农户到基地务工,现在香菇正值采摘高峰期,基地上的用工量达到了30人。

菌棒带上长势喜人的香菇

菌棒带上长势喜人的香菇

  “我们五月份通过向政府流转大棚的方式,开始发展香菇和红托竹笋种植。目前,基地共有144个棚,其中35个棚种植红托竹笋,25个棚种植香菇。”张跃说,有利于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

  袋料生根朝外发,菌杆撑伞向高擎。大棚内,只见菌棒袋或层层分立、或有序地摆放在架子上,袋上一簇簇香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对香菇进行采收、分级、装篮。家住该镇茅栗坪社区居民汪丽霞已经到基地采摘香菇第5天了:“我们工资按天结算,一个月工作20多天,就有3000多元的收入。”汪丽霞说道,在基地务工,每个月的工资能存下来贴补家用,工作时间有弹性,基地到家也方便,还便于照顾家庭。基地其他务工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基地稳定发展,这样他们也能不断增加收入。

工人们正采摘香菇

工人们正采摘香菇

  据了解,目前基地内的六十万个香菇菌棒,均由南箐香菇种植基地制棒后运往该基地出菇。大棚内的香菇一年可出菇两茬,现采摘的第一茬香菇品质好,市场需求较高,其主要销往贵阳、六盘水、四川等各大批发市场。

  “每棒的纯利润我们把它看在两元,今年预计我门有120万元的纯利润。”张跃十分满意地说道,像昨天基地一天就销售四千八百多斤,而最近几天,平均有三千左右斤销往出去,我们的工人每天不停地采摘。如今,香菇供不应求得益于张跃的精心管护。

  为保证食用菌的新鲜和质量,张跃计划结合将当地实际修建冷库,采取食用菌换季种植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以一家一户参与到基地,比如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承包大棚发展种植,由张跃为大家提供指导技术,在持续发展食用菌种植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不断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