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彭发科)近年来,织金县围绕“5311”种植业发展规划,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纵深推进产业发展,其中特色产业很受百姓青睐。

  时值秋收时节,织金县三甲街道五星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亩生态八月瓜进入采摘期。果园里,硕果累累,清香四溢,游客在尽情体验采摘乐趣,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农的眉宇间。

  “今年八月瓜长势好,预计鲜果总产量2万斤,按照每斤12元的订单价,销售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基地负责人陈祖发介绍,果园实行无公害栽培,种植出来的八月瓜具有“绿色”品质,食用、药用和经济价值都很高。鲜果通过游园采摘、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直达消费者,市场供不应求。

  作为五星社区“产业谱系”中的“佼佼者”,八月瓜从“试验田”到“示范园”,经过5年的不断探索,现已试验成功,个头大、品相好、甜度高的八月瓜“炸”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得益于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五星社区山地特色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6年,返乡青年陈祖发在自家地里试种起了八月瓜,随后得到社区“两委”成立合作社引办、贵州大学农经学科智库团队“联姻”,逐年做大做强的八月瓜产业,目前种植规模达20亩,亩产值上万元,承载着当地群众致富的希望。“流转土地获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产业分红有股金。去年打理果园,收入1万多元。”算起“增收账”,五星社区居民刘仁珍很乐意参与合作社抱团种植八月瓜,在家门口就业获得“三金”,如今的生活,对她来说要比炸开的八月瓜还甜。

  种植八月瓜“钱”景可观,农民被“捆”在产业链上共享“绿色”实惠,是三甲街道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调整产业结构,破解“致富密码”的结果。

  近年来,该街道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随着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型升级,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广大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截至目前,在党建引领、“村社合一”的组织模式下,该街道发展皂角6000亩,茶叶1000亩,蜂糖李、枇杷、玛瑙红樱桃、猕猴桃、八月瓜等精品水果1万多亩,高效产业百花齐放,农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盘活农村资源,做强优势产业,是开启群众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三甲街道党工委书记焦凯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产业兴旺“牛鼻子”,全力构建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走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