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冯兴兰)2021年以来,贵州省织金县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深入挖掘“银发资源”,将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精准谋划、搭建平台,支持、鼓励、动员和引导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织金县老干部专家组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织金县委组织部供图

  开启一次访产业调研。为精准了解织金县产业布局、种植面积、产业优势、产业种类、利益链接等发展情况,我县老干部们紧紧围绕全县种植业“5311”发展规划,组建调研团深入熊家场镇、茶店乡、金凤街道等20余个乡镇(街道)开展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并整理且提出可行整改意见后上报有关部门,为全县产业发展、谋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织金县“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织金县委组织部供图

  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根据织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织金县邀请8名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熟悉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老同志参加“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各位老干部均结合脱贫攻坚经验做法,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提出了12条可行的振兴建议,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参观一次工农业生产。为了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让离退休老干部目睹织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凝聚老干部力量、集中老干部智慧,更好地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全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5月29日,织金县组织4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到马场镇、猫场镇开展工农业生产基地参观活动。

  织金县开展“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织金县委组织部供图

  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退休干部践行为民情怀,凝聚正能量,织金县以桑榆红志愿服活动为抓手,指导老干部每月以不同的主题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开展产业指导、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已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志愿服务我先行”、“老骥不偷闲·乡村振兴再出力”、“献一份余热·保一份平安”等志愿服务活动6场,服务群众5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继续奉献余热。

  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织金县将“用好‘老’字号队伍,树起活标杆,不断发挥老干部优势,继续深化老同志发挥正能量,让老同志在乡村振兴中增辉添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推进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