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9日电(顾晶璇)近年来,七星关区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站在新时代,七星关区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奋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从城区驱车1个多小时,进入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绵延山脉,弯弯曲曲的山路,满眼郁郁葱葱。

  曾经,因为滥砍滥伐,造成当地穷山秃岭,导致大量的国有林、生态林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橙满园社区共计完成退耕还林达500亩,聘请生态护林员4人。

  “过去,这里一眼望去满山都是光秃秃的,乱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一下大雨,整个晚上都别想睡好觉。现在国家政策好,鼓励退耕还林,不仅山顶变绿了,而且打通了致富路。”村民胡思生说。

  橙满园社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土壤肥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主要种植种植李子、桃子、梨子、柑橘等优质水果,致力于打造四季果园,以短养长、促农增收。

  一大早,橙满园社区的种植大户胡孝志就忙得不可开交。“这片都卖完了,一成熟就全都被人家预定了。”正忙着在自家经果林地里采摘成熟李子的他高兴地说。

  走进胡孝志的果林,入眼便是满树满枝青翠欲坠的李子压弯了枝条,果香四溢,让人垂涎三尺,一股李子特有的香甜沁入心脾。

  “我现在种植有凤凰李、红脆李、梨子接近20亩,每年种植果树的收入就能有10万余元。”今年50岁的胡孝志告诉记者,以前种玉米、红薯,一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种果树收入翻了好几番。

  橙满园社区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凭借地理气候优势资源,依托退耕还林基础,通过领导重视,强抓主体,技术指导,责任包保,稳中求进推进全镇经果林产业发展。

  为了抓好经果林产业发展,该社区通过大户栽种督促管、集体栽种发动管、散户栽种入社管。大力抓培提技术,抓包保责任,以督促提成效,狠抓管护示范、栽种示范,致力于将经果林种满青山,收获致富金山,坚定不移抓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2021年,在镇党委的帮助下,成立了橙满园社区精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村民98户390人受益。通过合作社,村民每年都可以享受盈利分红。不仅如此,合作社还聘用附近村民到林地务工,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为解决销售问题,该合作社与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合作协议,采取“公司订单+合作社统购”的形式帮助橙满园社区销售各类水果,依托现有“长寿之乡七星关”品牌,构建社区精品水果品牌。

  如今,在橙满园社区的绿水青山间,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成为橙满园社区的真实写照。橙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艳说“目前,橙满园社区水果种植面积约7500余亩,预计产量在3000万斤左右,若合作社帮助农户完成全部销售,可增加收益40万元,股东可分红28万元,入社农户每户可分红约2800元。”

  生态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橙满园社区将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让群众拥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汇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