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6日电(吴守良)来到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28、29、30三个幸福新村,只见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小别墅十分显眼。距新村两百多米处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在采摘圣女果,一派忙碌的景象。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新村在黄泥塘镇黄泥村党总支的引领下,以合作社为龙头,因地自宜拓宽村民增收路子,在大棚里种植草莓和圣女果。目前,草莓釆收结束,圣女果实现丰收。

圣女果丰收

圣女果丰收

  2019年5月注册的黄泥塘镇连户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下设三个劳务合作社,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今年年初,合作社投资60多万元将188个大棚种上草莓和圣女果,解决新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正在大棚里采摘圣女果的29村村民罗洪艳说,她们的工作随着季节的变换而不同:翻土、播种、育苗、除草、釆摘等工作是他们的常态,每人每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现在是采摘圣女果的季节,每天都有80到90块钱的收入,而且工作比效稳定,日子比过去在大山里好多了。

  当初,从大山里搬到幸福新村来,许多村民都有顾虑,担忧离开故土如何维持生计。现在新村附近有100多个大棚,每天都有事情做,每天都有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用村民们的话来说,感觉像做梦一样,过去想都没想过有一天能搬出大山,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大棚里面务工的除了幸福新村的搬迁群众以外,还有周边的村民。黄泥村两路组村民周洪艳以前在外地打工,老小没人管,没办法只好又回到老家,可自家的土里种不出几个钱。现在有了合作社的大棚种植基地,参与种植、管理、采摘,每天有100块左右的工钱。

  黄泥塘镇黄泥村党总支书记许丹说:“黄泥村通过党总支引领,创办合作社,目前发展种植大棚188个,其中圣女果166个,草莓22个。光是166个大棚的圣女果总产量就达30多万斤,按批发价每斤3.5元,总产值可达100多万元,带动搬迁群众走上致富路,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