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9日电(韩园媛) 在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野角乡,当地群众在政府的引导下,渐渐把绿色作为产业发展重点,走出了不一样的乡村振兴路。

  天麻种植作为野角乡邓家湾村的重要产业,不仅依靠绿色林地实现了产业转型,更让群众深刻感受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地把一块块树干按网格形式铺开,各个网格里放置着灭环菌等营养液,为接下来的种植做着准备。

  今年44岁的王红是天麻种植基地的合伙人之一,对于种植天麻,他热情极为高涨。多年前,王红利用家里少有的几亩地种了一些,但苦于没销路,没产量,发展受阻。

  2016年,在扶贫政策的宣传下,王红贷了五万元免息贷款,和村里的王勇平、王彦、王昌龙等人成立合作社,流转荒山3000亩发展天麻。“我们当地一直以来都有种植天麻的传统,加上当地的土地特点也适合种天麻。”王红说。

 “种天麻虽然辛苦,但比种什么都强。”王红说。一年四季,除了遇上特殊事情,大家的生活都在山里,早上六点上山,晚上八点才缓缓下山,现在合作社剩下的四个人既是“老板”,也是“员工”,技术、管护、销售一手抓,一起抗。

  天麻种植以林地为主,表面覆盖了厚厚的松针,地下看不到的地方才是天麻。王红们都是天麻种植老手,手轻轻一拨,天麻慢慢破土而出,独具味道。

  去年合作社买了一万多斤天麻,产值约40万,除去其他成本,每个人分到手也有五万多元收入。“不同于其他种植,天麻种植前期投入大,后期成本越来越小,效益也越来越好,越种越有信心。”王红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巩固产业,打出当地品牌,邓家湾村积极抓住种植优势,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采取少部分人带动多数人发展的模式,全村大力发展天麻种植1万亩,促进群众增收。

  除了邓家湾村的天麻种植,沙拉槽村的特色中药材同样吸引人。2016年,沙拉槽村按一亩地600元的流转费从村民手中流转了86亩平地,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我们种的中药材叫重楼,其要用价值极高,是云南白药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沙拉槽村支部书记翟长海说。

  由于重楼种植周期长,每年基地里都有近20个群众务工,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大家都在基地里除草、追肥,为当地在家薄弱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每人每天约有120元收入。

  翟长海介绍,一亩可产重楼700~800公斤,每公斤市场价约750元,一亩地可得50余万元,今年可采收16亩,明年基本上就全部采收结束。

  除了在“静态”林产业上下功夫,生态跑山鸡养殖助推了全乡产业“动静结合”。在大水村跑山鸡养殖基地,成群的跑山鸡四处游走,村主任李启卫一声吆喝,撒着粮,引来了不少鸡群。

  去年5月份,大水村利用村社一体合作社将荒山变成了养殖场,村民们以土地、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实现全村入股发展,村两委成员既是合作社成员,也是主要管理人。

  “我们养殖的叫凤祥鸡,现在存栏约有1万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正式出栏,主要销往当地市场和四川。”李启卫介绍。为提高跑山鸡养殖质量,村委成员先后前往周边附近县(区)及乡镇学习管理和技术,并成功脱温出栏小鸡。

  李启卫说,“今年8月,我们还要引进鸡苗,扩大养殖规模,充分发挥荒山资源、集体林地发展养殖,实现林有人管,林能发展的新格局。”

  既要生态美,也要产业兴。在野角乡,各类产业欣欣向荣。全乡持续推进刺梨、烤烟、蔬菜主导产业,围绕“4个1”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大力实施“22211”短平快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天麻、重楼等特色产业。

  各村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通过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新兴产业经营模式,产业集约化生产效应凸显,全乡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格局日趋完善,为当地群众发展铺垫了平台,拓宽了路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