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6日电(宋发彩)喷药、除草、浇水、技术指导……近日,走进毕节市织金县纳雍乡上红岩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生姜种植基地,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以前这些土地基本是撂荒的,现在把土地入股到村合作社种植生姜,还能到基地务工,每一天最少也是八九十块钱的收入,比以前强太多了。”上红岩村群众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订单式”服务,按照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在组建县、乡农技专家全程跟踪服务的同时,合理利用本乡“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技资源、积极邀请上级部门专家,通过开展“短平快”产业培训班、就近吸纳闲置劳动力参与到产业基地务工等方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劳动力不足等难题。

  据了解,纳雍乡上红岩村于今年3月底开始,陆续种植1000余亩生姜。从选址、选种到现在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均由县、乡农技专家全程跟踪指导。现下,1000亩生姜正值田间管护期,县、乡农技专家奔走于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将生姜管护技术传给广大农民群众。看到目前的长势,县、乡农技专家初步预计在10月份左右能够实施第一阶段采收,预计产量可达1000吨,切实给群众吃了一颗产业稳定增收的“定心丸”。

  “近年来,我乡依托区域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践行“五步工作法”,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鼓励当地群众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形成规模化特色化种植,让群众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纳雍乡人大主席程翠勇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支撑。今年来,纳雍乡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耕地,推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做强‘一村一品’,有效推动产业发展, 实现产业‘造血’功能,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道路。

  据悉,截止目前,该乡已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共发展生姜产业1000亩,辣椒产业3000亩,食用菌800亩。

  通过了解,该乡还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扩大种植规模,狠抓农业产业发展示范点建设和打造,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农业产业真正成为全乡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色重要产业,切实推动全乡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