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1日电 (李灵 陈忠友)初夏时节,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小屯乡大田村林下魔芋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挖坑、施肥、播种、覆土,加快魔芋种植进度。

  “这个基地有1400亩左右,去年的产值在150万元左右,务工工人的工资就将近有50万元。目前魔芋种植已接近尾声,每天都有30多人在务工。”大方县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焕文介绍说。

  大田村依托当地龙洞“万亩林海”这一生态优势,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林下种植冬荪、天麻、前胡、岩胡等中药材3000余亩,村民则通过土地流转,折价入股,务工等形式增收。

  林下出金银,致富有路子。近年来,大方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全力做好林下经济这篇文章,把大方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围绕“党支部带强、合作社带富”的工作思路,大方县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林地资源,积极发展林药、林菌等林下种植,林蜂、林禽等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特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生态效益不断创造经济效益。

  小屯乡森林覆盖率高,森林资源丰富。近年来,小屯乡不断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将林下经济作为全乡农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把林下种植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自春耕以来,小屯乡就充分利用、挖掘现有林地资源潜力,拓展山地林下特色种植空间,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林菌”等产业,努力探索农林牧各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绿色致富路。

  正在基地里栽种魔芋的小屯乡市院村村民肖国芬高兴地说,自己在这个基地里务工已经很多年了,离家近特别方便。刚过完年,正月初八就到基地来了,一天有80块的工钱。有了林下产业,村民们有了就业路子,还可以参与分红,与肖国芬一样走上了致富路。

  目前,小屯乡林下种植天麻1500亩,冬荪1000亩,魔芋2500亩,折耳根1000亩,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小屯乡副乡长罗华介绍说:“小屯乡按照‘山上种药拴带子,山下种菜铺毯子’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共融共生。”

  据了解,大方县将依托天麻、冬荪、漆器等特色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水平,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大方林下经济品牌。同时,完善组织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支持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经济,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