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杰 王庆泽 沈贵祥)5月10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暴雨如注,城区多地被淹。贵州省七星关区人武部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机制,成功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救命呀,救命呀!”5月9日晚上,正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同心桥抗洪的民兵王涛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人命关天,快,快救人去!”王涛立即叫上战友徐传潇向老人呼救的地域前行。经过多处洪水区域,民兵终于找到老人。水流湍急,王涛和战友徐传潇在洪水艰难前行,两人相互配合将被困老人救出。

  “当时我看到有个人站在水流中不知所措,水位不断上涨,而在他身后不到5米的位置,已经行成湍急的小河,被困老人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走。”回忆起当时的救援场景,王涛仍然感觉心头一阵紧张。

  当王涛和战友徐传潇准备将老人送回家时,老人说我迷路了,不知道家在哪里,家里的人都上班去了,据了解,老人晚上9点多乘坐公交车来到碧阳大道路段,由于道路被水淹,下车后迷失了方向。老人说:“这人呐,一上了岁数,记忆力就不行了。再加上城区全是洪水,记不清家里的位置。”

  王涛和战友徐传潇看老人十分着急,询问后得知他家就在附近,可问老人是居住哪个小区,老人还是一脸茫然。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老人家住在碧阳国际城24栋,老人今年88岁。当王涛和战友徐传潇把老人送到小区时,他焦急等待已久的家人对民兵千恩万谢,小区居民自发地鼓掌,向民兵致敬。

  “我们24小时随时待命,哪里最危险,我们就冲在哪里。”七星关区人武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当前防汛形势,他们已经组织队员开展多次应急演练,确保人员和装备始终保持最佳状态,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可以快速到达现场,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