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采摘岩黄连种子。闵建华  摄
村民采摘岩黄连种子。闵建华 摄

  在贵州省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岩黄连种植基地,只见长势喜人的岩黄连一片翠绿,村民们正利用晴好天气忙着采种、采挖、晾晒岩黄连,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大方县结合食用菌见效快、投资周期短、发展潜力大的特点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利用食用菌采收后的废弃菌棒当做养料种植岩黄连,有效解决了废弃菌材处理的难题,走上绿色循环产业发展之路。

岩黄连丰收了。闵建华  摄
岩黄连丰收了。闵建华 摄

  岩黄连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且价格市场前景较好。贵州鸿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臣介绍:“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考虑把食用菌废料与岩黄连种植结合起来,既解决了废弃菌棒处理的难题,又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公司着手研究岩黄连人工栽培技术。通过一年的种植,发现岩黄连的产量比之前增加了十倍以上。

运送岩黄连到晾晒点。闵建华  摄
运送岩黄连到晾晒点。闵建华 摄

  通过整合资源种植岩黄连,村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长丰村村民李仕英一直在基地里务工,今年仅栽种和采收就拿到了5000多元的工资,她高兴地说:“在家门口的岩黄连基地里打工,从栽种、采收、晾晒,每天有八九十元的工资,今年已经做了五六十天了。”

岩黄连集中晾晒。闵建华  摄
岩黄连集中晾晒。闵建华 摄

  据了解,大方县利用食用菌棒废料发展岩黄连种植试点已取得成功,目前的岩黄连种植面积约60亩,共160多个大棚,今年的产量(干品)达8吨左右,产值近20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袁玉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