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石小杰 王庆泽 尹菊)“鞍山水库水位暴涨,大坝面临决堤险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迅速前往支援!”5月6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人武部举行抗洪抢险应急出动演练。

  “按1号预案立即执行!”纳雍县人武部部长蒋清下达命令后,曙光镇迅速集结民兵和预备役人员,上午10时许,鞍山水库大堤上,50多名预备役人员和民兵身着橘色救生衣集结完毕,应急分队的红旗迎风招展,人武部协调的保障力量也源源不断往集结地域开进。

  演练以鞍山水库暴涨为背景,演练中,抢险人员分别进行了漏洞抢险、漫溢抢险、管涌抢险、滑坡抢险以及水上救援等现场教学和行动处置。

  “以前出动,我们不光要集合人员,还要负责相关物资,现在我们人先到位,机关协调的保障物资紧接着就跟上了。”纳雍县人武部副部长陈兵说,分工和任务明确了,物资保障来源就近了,应急出动的时间自然就缩短了。

  本次演练重点针对抢救“落水灾民”、转移“洪水”围困村民,快速抢通“水毁道路”,处置堤坝漫溢、管涌、滑坡甚至决口等常见大堤险情,共18个项目,实用性强。

  蒋清表示,通过演练,提升了应急人员的组织和谋略能力,锤炼了应急队员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灾害救援任务的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提高了民兵对防汛抗洪任务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检验了抗洪抢险救援及个人防护装备等器材的实战效能,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并从物资储备、操法训练和安全防事故等方面入手,研究探索出一批抗洪救灾切实管用的救援手段和方法,全面提升了应急队员处置洪涝灾害事故的实战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