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余平)“小麦马上进入采收期,极端天气,尤其是冰雹天气更是小麦的克星。近来,我们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实时关注天气,随时做好作业准备。”毕节市织金县人工影响天气白泥炮站负责人王华说。

  白泥镇5000亩小麦即将进入采收关键期。为全力保障小麦顺利采收,近段时间来,白泥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人工影响天气、采收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等多种方式,在预防极端天气、小麦抛洒、积压、霉变等各个方面和关键环节狠下功夫,千方百计为千亩小麦采收保障护航,力争做到小麦产值最大化、群众受益最大化。

  “小麦的最佳采收期是在小麦九成熟的时候,如果等到十成熟甚至更晚采收,不仅会造成大量麦粒抛洒,而且麦粒本身质量也会降低,从而导致减产。”在白泥镇联合村小麦种植基地,农技专家正耐心向群众讲解小麦采收相关知识。

  “即使小麦收割之后,都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小麦积压霉变,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要不,一环出错、前功尽毁。”白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理事长杨雄最有经验。

  为了杜绝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发生,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选8家大型面条加工厂,其他中小型加工厂同步运作,由政府和工厂合资,向农户收购小麦加工成面条成品,再通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进行订单销售后与农户进行分红,这样既延伸产业链又保证利润最大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