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余平 高宇) 近日,走进毕节市织金县白泥镇大坝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群众忙碌的身影,打孔、定苗、浇水、覆土……

  “今年以来,我们除了种植折耳根以外,还因地制宜连片种植了300亩辣椒,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进行种植,由公司派专人进行技术培训和蹲守指导,规范种植管理,预计亩产5000斤,由公司统一收购,保底收购价1元/斤,300亩预计可收入150万元,极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白泥镇大坝村支部书记李代典介绍。

  “年初以来,我就一直在我们村合作社务工,一天100元,活很轻松,家中的土地都入股到了合作社种植折耳根和辣椒,有工资和入股分红资金双收入,还能在家带孩子读书,我感觉很幸福。”村民杨艳群说。

  据悉,今年以来,白泥镇大坝村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新路子,引进贵州鑫农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全村种植400亩折耳根、300亩辣椒、1240亩烤烟,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订单销售等发展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同时长期为群众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0余个。目前,每天在基地务工人员超过40余人,除本村劳动力外,还在邻村招聘大量临时工,采用工资日结方式,解决了大量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白泥镇起马社区、银碧村农技专家正在南瓜基地指导群众起拢、覆膜、打孔,忙得不亦乐乎。

  “‘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能为群众办实事是我的自豪,怎样让群众富起来是我们党支部的头等大事,今年来,我支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调减低效作物种植,因地制宜发展南瓜300亩,烤烟200亩,皂角3000余亩、魔芋150亩,引领全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确保群众增收致富”。银碧村主任陈恩虎说。

  白泥镇2021年按照“444555”的产业布局,以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合作社高质量推进烤烟种植4000亩、辣椒种植4000亩、南瓜种植4000亩、小麦种植5000亩、高梁种植5000亩、折耳根种植5000亩。同时,推进新增种植皂角24797亩、食用菌600亩、林下天麻100亩、林下魔芋600亩、林下折耳根350亩,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