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移栽现场。  吴守良  摄
辣椒移栽现场。 吴守良 摄

  人勤春来早,移栽正当时。当前,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大方县各乡镇抢抓农时和有利天气移栽辣椒,为今年辣椒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大方县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辣椒种植,属国家农业部规划的20个大面积种植辣椒基地县,是中国七大名椒产地之一,2008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皱椒之乡”。近年来,大方县把辣椒产业作为富民产业,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的辣椒基地里,20多位村民正在移栽辣椒苗。他们分工有序,有的打孔、有的浇水、有的移栽,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辣椒种植基地。吴守良  摄
辣椒种植基地。吴守良 摄

  为按时完成辣椒移栽,黄泥塘镇在辣椒产业上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从2月份开始育苗,同时提前做好土地翻耕、起垄、覆膜等准备工作,确保4月中旬辣椒的移栽,端午节期间辣椒能够上市。

  黄泥塘镇今年种植辣椒3.55万亩,其中商品辣椒1.5万亩,建设辣椒示范基地4个共2085亩。同时,村民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后,也有了增收致富的门路,不但可以在基地务工,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

  化联村通过党支部引领,投资10余万元,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辣椒200多亩,政府每亩补助500元,由农户将土地每亩按400元入股并参加分红。

认真移栽辣椒。吴守良  摄
认真移栽辣椒。吴守良 摄

  今年,化联村就有45户村民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村民马开琴家就是其中的一户。她家过去是自己种,由于没有技术,种下来不划算,现在把土地入股给合作社后,仅仅务工费一年下来就有2万多元。

  化联村党支部书记李江介绍,化联村农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种植辣椒,村民以土地入股,并长期在合作社务工,每亩土保底分红400元,每天务工工资从80到150元不等,让辣椒产业带富更多村民。 (陈忠友 吴守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