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毕节>>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种植黄精 遍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1-03-12 20:55:1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夏民)初春时节,走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吉场镇永兴河畔,河畔旁的千亩中药材基地里工人正在除草、育苗。

  “我在基地实打实的干了3年,天天都有活路,这段时间我们都是在育苗大棚里除草,过段时间就要将黄精苗移栽到土地里。”小吉场镇德胜村村民陈能菊今年55岁,种了大半辈子庄稼,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上班族”。

  “基地有两种务工模式,一种是点工,一种是包工,我属于包工那种,一天只要干满8小时就行,时间自由安排,特别的方便。”陈能菊说,这3年来已经在基地领取了10多万元的工资。

  在德胜村成为“上班族”可不止陈能菊一个,据了解,该基地长期稳定解决100余名群众的务工需求,平均月工资在3000余元,3年来累计发放务工工资1000余万,已然成为周边几个村(社区)群众最为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

  中药材价值高、市场好,但种植风险大,稍不注意便颗粒无收。小吉场中药材基地大规模发展的底气来自哪里?

  的确,去年3月,该基地曾种植失败过一次,亏损了200余万元。“当时我们种植的是白芨、重楼、天冬等,但因为是第一次种植,经验不足,选苗失败,种下去后检测发现金属含量超标,最后只得全部铲除。”基地负责人杨永霖说,总结失败经验后,公司开会商量决定主攻黄精种植,做精一项产业。

  “现在我们基地全部种植黄精这一种中药材,经过几年的摸索,已成功掌握黄精育苗与种植技术。中药材种植十分讲究技术、气候、土壤、湿度等。像我们育苗的土壤都是外地拖来的,再按照一定比例调配才能育苗。”杨永霖说。

  据了解,在四川省农科院、毕节科协及哈药集团专家的帮助下,基地已发展黄精1595亩,黄精育苗大棚632个,目前是七星关区中药材种植规模及育苗规模最大的基地。

  黄精成熟需要3-6年时间,时间越长药效越好,在此期间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如何做到效益长短结合,以短养长自然成了基地发展的关键。

  “黄精成熟时间长,但育苗的时间短,我们通过卖种苗的方式补贴一大部分的资金。”杨永霖说,目前基地黄精苗已有数百万株,市场价1.5元一株。4月中旬补种完黄精,剩余的100万株黄精苗将出售给贵州百灵集团、哈药集团和全国的药材商等。

  据了解,黄精种植土壤以质地疏松、保水力好的壤土或砂壤土为宜。该基地通过土地改良,目前生长较快的黄精已有3斤重,成熟时至少有10斤重。

  “今年市场价20元一斤,一株黄精成熟后价值在至少100元以上,一亩地保守产值就达到8万元以上,基地1595亩黄精,产值就能超过1.2亿元。”杨永霖笑着说,待到黄精成熟,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遍地“黄金”。

  据了解,该基地正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根据发展规划,后期基地将种植3000亩中药材,并建成一个中药材加工厂,届时可长期稳定解决400余人的务工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