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毕节>>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汇巾帼力量筑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3-08 22:00:0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8日电(李金苗 路小榕)“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积极组织妇女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家庭和谐、社会平安贡献巾帼力量,谱写了全区妇女事业新篇章。

  思想引领齐心向党

  贤妻之星史凌云、慈母典范王传凤、孝女之星吴道飞……五年来,七星关区广大妇女弘扬“四自”精神,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大显身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普遍尊重,也实现了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在农村,妇女主动学习实用新技术,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城镇,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一大批女性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激流勇进。

  “十三五”时期,七星关区共涌现出755名三八红旗手,115个三八红旗集体,230名巾帼建功标兵,30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5名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等典型,这些新时期的巾帼建功典范,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

  在政治建设中,广大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程度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七星关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勇于改革创新,拓展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先后出台了《七星关区妇联改革工作方案》,43个镇乡(街道办事处)全面完成改革任务,1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了妇联组织,区乡村妇联工作力量明显增强。

  此外,十三五期间,七星关区将村妇代会全部改建为妇联,把更多的优秀女性纳入组织,实现群众工作群众做,干部专兼挂相结合,凝聚广大妇女群体,形成同心同德的正能量。

  组织有凝聚力、吸引力,工作中才能有号召力和影响力。为了切实把妇联组织建成“坚强阵地”和“温暖的家”,区妇联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通过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宣讲队”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广大妇女开展宣讲活动,并充分借助妇女网站、微信微博,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了党的“好声音”及时有效地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心间。

  如今,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努力践行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科学理念和生活方式,带领家庭成员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思想引领所引来的源头活水,使妇联的工作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朵朵铿锵玫瑰在乌蒙大地上实干拼创、美丽绽放,撑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保障权益关注妇儿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为构建和谐家庭和和谐社区,近日,七星关区妇联广泛开展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暨家庭教育宣讲。

  活动中,工作人员就《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并就妇女儿童防拐卖、防盗抢、防隐患、防欺诈、防性侵等常识进行讲解,要求大家在生活中总结辨别是非的经验,学会自我保护,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巾帼宣讲进基层,普法维权暖人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妇女生存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但是,由于长期历史文化的影响,妇女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支持。

  “十三五”期间,七星关区妇联紧扣时代脉搏,心系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为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关注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平等的天空。

  为增强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撑起妇女权益“保护伞”,七星关区妇联积极组织召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推进会议,有效整合公、检、法、司及教育、民政、团委、工会等成员单位力量,共同维护全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及有效制止家庭暴力等。并充分利用“三下乡”、“三八”维权周及“6.26”、“12.1”、“12·4”法制宣传节点,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打造维权阵地,畅通维权渠道。

  截止目前,七星关区妇联建设妇女儿童维权站(婚姻家庭辅导站)75个,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来信762余件,处理762件,案件办结率100%,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为实实在在地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区妇联共争取项目40余个,获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其中,实施“音乐之声”“蒲公英”等助学项目9个,发放助学金80万元,救助2000名贫困女学生;实施“两癌”救助项目,发放救助款261万元,救助261名农村妇女。2020年,共争取各级各类项目8个,各类项目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一个个项目实施,为无数妇女儿童带来福音。

  推进妇女就业助力脱贫

  “这次培训,老师们教了很多东西,为我以后就业提供了很大帮助。”近日,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家政服务员就业培训班上,22岁的搬迁户李韵冰和60名接受家政报务员培训的搬迁群众一起,与家政服务公司签订了意向性就业协议书。

  在结业典礼上,李韵冰唱起《感恩的心》,表达了他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就业培训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尽快融入了安置点的生产生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家庭里,女性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她们对家庭家教家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七星关区妇联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农村女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巾帼创业主体作用,实施深入推进“巾帼家政助脱贫行动”“锦绣计划行动”,整合资源实施“三女培育”(持家女、锦绣女、家政女)工程,聚焦妇女发展,加强职业培训和素质提升,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

  五年来,七星关区妇联共培育“妇”字号龙头企业等巾帼示范基地12个,开展“三女”培训22期,累计培训妇女2200余人。

  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章”,七星关区妇联大力推进工青妇联合服务品牌“新市民·追梦桥”工程落实。2020年6月,区妇联组建了三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分别是心理咨询专家服务队、法律专家志愿服务队、区直部门巾帼志愿服务队,针对易地搬迁点搬迁群众开展服务。

  巾帼志愿者们通过入户上门服务、集中宣传宣讲和爱心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服务、爱心帮扶等,促进搬迁群众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增加他们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1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达260人次。

  此外,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七星关区妇联以家庭家风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目前,文明家庭创建及家庭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七星关区妇联通过大力开展“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教活动、家庭服务提升行动等,引导广大妇女主动融入时代潮流,以文明家风促进社会文明,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区6万余户家庭积极参与,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作为辉映“半边天”。下一步,七星关区妇联将继续围绕“巾帼心向党”抓好妇女思想引领宣传和法制宣传工作,推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落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争取实施妇女儿童民生项目,不断深化关爱帮扶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共同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