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头雁领飞群雁随

  修枝、施肥、防虫……1月15日,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果冻橙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文海忙着指导村民对果树进行管护,为增产做足“功课”。

  “去年,果冻橙收成不错,凭借新鲜味美的品质,很受消费者喜爱,前往果园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产值达到了400万元左右。”杨文海说,今年这批果树进入丰产期,一定精心管护,确保实现丰产丰收。

  果冻橙只是杨文海引入家乡的产业之一。8年前,他在浙江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担任中层职务,怀着对故乡的热爱和发展产业的激情,他辞掉工作回到老家。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杨文海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五星枇杷、果冻橙等特色产业。几年时间里,全村五星枇杷种植面积2000余亩,果冻橙种植面积600余亩,昔日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产业发展带头人,群众致富“领头雁”。早年外出务工,从建筑工做到工程队负责人的周绍军瞄上茶叶产业,返乡当选为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他积极申请项目资金,租挖掘机、背上干粮……他带领村民夜以继日平整土地、栽种茶苗,发展的茶园面积逐步壮大,2013年,大屯村茶园获批省级示范园区。

  “要让村民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一定要利用好茶园资源延长产业链。”周绍军说,村里建成20余个茶叶育种基地,新增翠芽、毛峰、大宗茶等茶叶生产线,产品畅销国内外。2023年,大屯村茶叶种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量120吨,产值达1亿元以上,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00元。

  典型引领,带动一方。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不仅像杨文海、周绍军这样工作在基层党组织上的“领头羊”不断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而且还涌现了在产业链上培养出的技术能手,也成了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天刚亮,榕江县车民街道富民社区55岁的搬迁户李洪芝起床简单收拾后,熟练地打开手机发语音:“大家抓紧收拾,早点到基地。”

  距离富民社区不远的车江坝区是李洪芝带队工作的地方。“这段时间进入管护期,坝区的活稍轻松些。”望着眼前的车江大坝,李洪芝自豪地说。

  2018年,李洪芝一家从榕江县栽麻镇搬迁到车民街道富民社区,被推荐到车江坝区蔬菜基地上班。

  “在老家的时候,我什么农活都做。”凭着过硬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不久后,李洪芝成了蔬菜基地的组长。

  肯吃苦、热心肠、本领硬的她在蔬菜基地干得风生水起,当看到和她一样的搬迁群众闲着,她开始组建坝区劳务队,对接好用工需求企业,带动搬迁群众到坝区种植基地就业。

  在车江坝区,李洪芝每天都带着40多人在劳作,每人每天工资120元。如今的李洪芝,架起搬迁群众增收致富“金桥梁”,有效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记者 杨小友 刘悦 潘佳本)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