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题:贵州安顺:一门两代与三个警号

  记者张伟

  5211790,036400,036484……

  这三组数字不是密电码也不是什么数字梗,而是三个警号,属于两代人民警察,属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的一个烈属家庭。

  5211790:我属于“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革命烈士杨书勤

  1996年5月21日,时任平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杨书勤接到任务带领4名侦查员前往红湖机械厂,厂公安科在青年女工田某某的工具箱内发现一可疑爆炸物品。

杨书勤

  杨书勤

  杨书勤与同事控制好现场,因爆炸物结构复杂,直到下午近18时才和省公安厅派来的排爆专家一起顺利将工具箱内的爆炸物排除。任务完成后,杨书勤在现场调查时发现了嫌疑人的线索:

  青年女工和丈夫付某某因家庭矛盾离婚,成为前夫的付某某多次纠缠她;

  付某某曾当过工兵,具有专业的爆破技术;

  前一天付某某曾进入过藏有爆炸物的车间……

  一条条线索都指向付某某,杨书勤带领的专案组经过研判分析:付某某有重大嫌疑,且很有可能就藏在其前妻家中。

  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当天下午排除车间险情后,杨书勤迅速和6名同事前往付某前妻家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

  一扇普通的房门,里面却暗藏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杨书勤把队友挡在身后,第一个冲进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家中,在进入卧室时,只见屋内蓝光一闪,犯罪嫌疑人预先安置的炸药突然爆炸,用自己的高大身躯挡在战友前面的杨书勤在爆炸里倒在血泊中,当场壮烈牺牲。

  那一年,杨书勤仅40岁。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只留下年迈的母亲,以及等他回家的妻子和只有11岁的儿子。公安部根据杨书勤突出事迹和生前表现,追授杨书勤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9月1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杨书勤为革命烈士。

  036400:我属于一级英模、烈士杨书勤的儿子杨杰

杨杰一家

  杨杰一家

  那一年,11岁的杨杰再也没等到爸爸回家来带他去买玩具。他陪着多病的妈妈,在对爸爸的思念和景仰中成长。2008年,毕业于贵州省警官职业技术学院的杨杰经三次考试后拥有了自己的警号:036400。入警宣誓的那天,杨杰来到父亲的墓碑前,对九泉之下的父亲说:“爸爸,儿子今天终于做到了!”。

  生于河南的杨书勤先入伍后入警,在他曾任职的高峰派出所和刑侦队,这个热爱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危险时刻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党员民警仿佛从没有离开。当年参与爆炸案侦破的战友建了一个叫“永远的5.21”微信群,每年的5月21日,14名战友都会聚在一起缅怀他,向他致敬。他工作的刑侦队一直以他为榜样努力而认真地履职尽责,先后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公安机关优秀基层所队”。

  来到父亲曾经的队伍里,杨杰感受到了父亲依然在身边。杨书勤的战友和同事们用无声的行动告诉杨杰:你的父亲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他的精神时刻感召一代又一代的战友接续奋斗!杨杰明白了:杨书勤不仅是他的父亲,更是一名守护平安的民警,要做一名合格的公安民警,必须不负人民,无畏生死,恪尽职守,惩恶扬善。

  杨杰开始像父亲一样投入工作,2014年平坝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城区局部低洼区域发生严重内涝,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杰将正值待产期的妻子一人留在家中,急忙赶往受灾现场。面对汹涌的洪水,他丝毫没有畏惧,一直冲锋在前,与战友们高喊着“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一干就是两天两夜,共救助被困群众40余人,帮助300多家商户安全转移财产。

  2015年,他主动申请调到平坝最偏远、最艰苦的齐伯派出所,一干就是8年。

  036484:我属于一级英模、烈士杨书勤的儿媳秦童玲

  在贵州省警官职业技术学院,杨杰和湖北籍姑娘秦童玲相知相爱了,2010年,秦童玲成为杨杰家庭里的一员,为了照顾杨杰多病的母亲,她从西秀调到平坝。在杨书勤工作过的刑侦队里,她当了五年刑警,果敢无畏地参与破获各类案件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她曾和同事化装侦查,曾遭遇犯罪嫌疑人驾车直面冲过来……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她,始终坚定忠诚、公正、为民、廉洁、奉献的人民警察价值追求。

秦童玲

  秦童玲

  在这个烈属之家,杨书勤舍己为人的精神是一种看不见的存在。因为工作需要,杨杰2015年主动申请到齐伯乡,顾不上2014年才出生的儿子和患上严重类风湿的母亲;因为工作需要,秦童玲只能把不足一岁的儿子托给自己的父母;杨书勤的妻子对儿子儿媳从来没有半句抱怨,直到2018年与世长辞,杨杰在母亲临终前陪了三天。

  从刑侦调到派出所的秦童玲,在新的岗位上探索出“三联调处化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三防联控保安全,实现平安不出事”“三心为民促满意,实现服务不缺位”的“333”工作模式,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2022年以来,秦童玲带着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辖区采集实有人口数据、更新社区警务平台数据、走访、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并建立出租屋档案、清理行业场所、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鼓楼街道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5%,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4%。她成了社区群众信任喜爱的“小秦警官”。

  在他们心里,家的定义是辖区

  双警家庭没有台前幕后之分,杨杰和秦童玲都有各自需要面对的“战场”。

  平坝区鼓楼派出所辖区城乡结合,6个社区、7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寨共有1.4万多户近4万人口,老街老巷+邻城乡村,街巷纷繁复杂,出租屋、小旅馆、小场所多,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可想而知。2018年,从没在社区干过的秦童玲操着一口普通话走进了鼓楼社区,“有事弯腰做,有话蹲着说,接地气,讲‘土话’。”工作从盘清底数到智慧警务,她也从“小白”变成了居民熟识的小秦警官。她的手机号张贴在社区最醒目的地方,全天候开机,无论是不是警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老百姓需要服务都可以打她的电话。一个电话就是一个警情,她始终把群众的每一个来电认认真真处理好,久而久之,她的电话号码成了辖区居民口口相传的“社区110”。

  秦童玲天天沉在社区里,辖区居民因小孩不爱学习,希望她能帮忙“教育”一下,她耐心讲道理、举例子,当作自己的小孩进行教导;辖区群众发现独居老人被反锁在房间,不断呻吟,在拨打老人家属未果的情况下联系秦童玲后,她便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医院急救;居民家中狗狗不慎走失,给秦童玲打电话,她二话不说帮忙查看视频和走访,帮群众成功找回……

  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秦童玲总会想起公公杨书勤,她说:“父亲就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很骄傲有这样一位父亲!我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父辈英勇精神,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克服一切困难让辖区和谐、让百姓安宁,才能更好地缅怀他”。

  距离平坝城区28公里的齐伯镇是平坝区最边远的乡镇,地处平坝、清镇、织金三市交界,人口流动性大且复杂,因煤、铝、铁和钛等金属矿产资源丰富而被规划为平坝区“北部矿业经济区”。2015年杨杰到齐伯派出所副所长后,以为民解忧纾困创建和谐发展齐伯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经常深入到村寨和企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温泉村附近的铝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为此100多户村民多次阻工阻路。杨杰到现场后先做村民思想工作,劝说他们不要用违法的方式来维权,把有理变成无理,然后又协调配合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到企业做工作,最终企业和村民达成共识,协商解决了问题。2022年杨杰调到乐平派出所后,用“三认三讲五当心”工作法扎实开展大走访,做实做优服务警务。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屯村有两邻居因为屋后排水沟倒灌问题发生纠纷后,他带着民辅警多次上门,分头劝说,讲情讲理,双方对峙气氛缓解后,又到现场帮着出主意想办法,最终双方合力将排水沟渠加高,让污水排放时不再倒灌,两家握手言和。

  从警16年,杨杰经常想起父亲杨书勤,“从部队退役的父亲身材高大,我从小仰视他挺拔的身姿,感觉很有安全感。我想他带给辖区群众的也是满满的安全感,小时候父亲经常不在家,穿上警服后,我才明白当一名人民警察肩上扛的是责任是使命,我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样守护辖区平安。每当我为群众解决一起纠纷他们说谢谢时,我更懂父亲了。”

  一门两代三个警号,一个牺牲在侦查现场,一个在基层守护一方平安,一个在社区服务一方百姓——这是精神的传承,是初心的传承,是人民警察对公安事业的是无限忠诚,是无数公安人的缩影和代表。

  杨书勤永远地走了,精神却永远留存。

  平坝警营里,现任平坝区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教导员的马军是当时被杨书勤挡在身后的同事之一。“老杨当时把我们拦在身后,自己冲在最前面,我们能够活下来,全是因为他。”马军说,无论多少年过去,当年的场景都历历在目,他和战友们每年都会纪念杨书勤,一直不敢怠慢身上的警服、不敢忘记肩上的责任。

  杨杰和秦童玲正沿着父亲杨书勤的足迹,传承公安英模精神,从警以来,二人在不同的岗位表现优秀,秦童玲荣获“个人二等功”,杨杰荣获“个人三等功”,闪亮的勋章,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从警誓言和向人民许下的承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